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生态理念,保护好全市天然水域渔业资源,广元市农业部门创新工作方式,加强禁渔期管理。一是落实24小时禁渔期管理值班制度常态化,并及时处理信访举报,全市渔政管理部门凡接到市民举报,不分时段,立即赶赴现场处理,有力打击了非法捕捞行为;二是渔政部门加强了与公安、海事、工商、“两湖”管护队联合执法,保护了渔业资源,维护水生态环境和渔业生产秩序;三是成立了渔业资源保护志愿者服务队,共青团市委从2013年以来招聘的禁渔志愿者已全部投入参与宣传和监督渔业资源保护工作,扩大了社会效应;四是全市农业系统党员干部利用节假日在每年禁渔期开展“关爱母亲河.春季禁渔文明劝导义务活动”,推动禁渔工作再上新台阶。
根据农业部长江办要求,全市开展了长江流域打击“电鱼、毒鱼、炸鱼”专项整治行动,以及部、省“亮剑2018”-春季禁渔同步执法活动。3月13日,市渔业资源保护志愿者服务队10余人与市、区农业局执法人员、市主流新闻媒体、钓鱼协会、民间涉鱼爱好者一道,赴虎跳一带共同参与和监督渔政执法活动,了解禁渔管理和执法工作真实情况,开展了禁渔宣传和巡查工作。
2018年开展禁渔工作以来,全市共进行了1次“三区”参加的大型春季禁渔启动仪式及巡江活动、4次公安、渔政、乡镇畜牧站“两湖”管护队参加的联合执法工作、2次党员志愿者巡查活动和1次渔业资源保护志愿者服务队巡查工作。从巡查的情况看,全市禁渔期渔业违法举报同比去年大幅降低,游钓人员明显减少,多年禁渔工作成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