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反有组织犯罪法》的这些知识点,你知道吗?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1030 发布时间: 2024-03-19 字体: [ ]

关于《反有组织犯罪法》你了解多少?为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知晓率,营造全民学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氛围,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广元市农业农村局精选并推出《反有组织犯罪法》知识“试卷”,快来试试你能答对几道吧~

什么是有组织犯罪 ?

有组织犯罪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四条规定的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以及黑社会性质组织、恶势力组织实施的犯罪。

什么是恶势力组织 ?

恶势力组织是指经常纠集在一起,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在一定区域或者行业领域内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群众,扰乱社会秩序、经济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但尚未形成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犯罪组织。

什么是软暴力 ?

软暴力是指为谋取不法利益或形成非法影响,有组织地进行滋扰、纠缠、哄闹、聚众造势等,对他人形成心理强制,足以限制人身自由、危及人身财产安全,影响正常社会秩序、经济秩序的,可以认定为有组织犯罪的犯罪手段。

《反有组织犯罪法》有哪些主要内容?

《反有组织犯罪法》共九章、七十七条,明确了预防和惩治有组织犯罪、加强和规范有组织犯罪工作的一系列问题,主要包括明确了有组织犯罪及恶势力组织等法律概念;建立了有组织犯罪预防制度;完善了有组织犯罪案件办理机制;规范了有组织犯罪涉案财产处置规定等。

如何防范有组织犯罪的侵害 ?

根据《反有组织犯罪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协助、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的义务。国家依法对协助、配合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的单位和个人给予保护。



Copyright © 2012-2019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广元市人民政府门户网蜀ICP备0900403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