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应知应会

来源:农产品质量监管与品牌培育科 浏览量:439 发布时间: 2024-03-15 字体: [ ]

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是一个城市社会管理能力、综合竞争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体现,是目前评价区域整体食品安全程度的综合性最高荣誉,是一项服务发展、惠及民生的基础性、长期性、系统性工作。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需要你我共同参与,让我们一起收获这些知识点吧!


1.什么是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答: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根据《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与管理办法》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细则》,经过初评、推荐、第三方机构综合评议确定的区域食品安全达标的城市。


2.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重要意义?

答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是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重要内容,既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更是事关群众福祉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对于筑牢食品安全监管基础、营造食品产业良好发展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打造城市品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是怎样评价认定的?

答: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工作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牵头部署并组织,每3年为一个周期,包括省级推荐、城市创建、省级初评、国家验收等4个环节。获得命名的城市每3年复审一次。


4.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答:地方党政同责和“四个最严”要求全面落实、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成效显著,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普遍增强,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食品安全风险管理能力达到国内较高水平和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形成,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达到80分以上,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作知晓率达到85%以上。因此,您的满意、支持对创建工作极为重要。


5.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标准是什么?

答:一是食品安全状况良好;二是党政同责和“四个最严”要求全面落实;三是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成效显著;四是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普遍增强;五是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六是食品安全风险管理能力提升;七是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形成。


6.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食品安全“四个最严”指的是什么?

答: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


7.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的主要途径有哪些?

答:主要通过每年的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品安全“六进”(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家庭)活动和各级政府及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平台等开展宣传。


8.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中有哪些责任?

答:一是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自查制度;二是严格遵守许可条件和相关行为规范;三是严格食品安全追溯;四是各类制度健全并落实;五是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的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六是规范处置畜禽产品废弃物;七是问题食品及时依法召回。


9.广元市何时被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确定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推荐城市?是第几批创建城市?

答:2022年8月,第五批。


10.广元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设立有哪些机构?

答:由广元市委、市政府成立广元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指挥部,由市委书记何树平、市委副书记、市长董里担任指挥长。指挥部下设8个工作组分别开展具体工作,同时设立办公室由市食安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具体负责。


11.广大市民如何参与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答: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食品安全消费习惯(比如就餐时查看该餐饮单位是否证照齐全、干净卫生,适量点餐,购买食品养成看包装、看日期、索票据的习惯,抵制过期、“三无”产品等)。


如果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12345热线投诉举报,或者直接到当地市场监管局及辖区市场监管所进行投诉。


Copyright © 2012-2019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广元市人民政府门户网蜀ICP备0900403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