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解决“烦薪事” 今年广元首例检察正告发出

来源:广元新闻网 浏览量:761 发布时间: 2024-01-26 字体: [ ]

“实在是太感谢了,如果不是你们,我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拿回工资,你们真的是帮我们解决了一件大事,我们也能过个好年了……”2024年1月25日中午,旺苍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双宝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吴某某代表68名农民工兄弟送来了一面锦旗,感谢检察机关帮助他们及时追回劳动报酬,解决了他们的“烦薪事”。

2024年1月18日,以吴某某为代表的68名农民工从成都、绵阳等地来到旺苍县检察院,希望通过法律途径追回被拖欠近一年的工资。

调查发现,2021年10月起,吴某某等68位农民工在旺苍县某项目务工,因企业多层转包和分包后存在经济纠纷,陆续拖欠工资高达243万元,他们辗转多地,多次追讨无果。

考虑到该案涉及人数众多,金额巨大,旺苍县检察院与县劳动监察大队迅速抽调专人成立专班,逐一与当事人见面核对工资数额、了解核心诉求、安抚农民工情绪。随后,旺苍县检察院根据调查情况,约谈了工程总承包方、实际施工方和劳务分包方,并发出《拖欠农民工工资风险告知书》,明确告知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法律责任。这也是今年我市检察机关发出的第一例正告,通过检察正告制度形成了法律威慑。

今日,在旺苍县检察院和劳动监察部门“背靠背”多次调解下,三家企业的负责人以及农民工代表吴某某对拖欠的243万元工资进行了确认,达成和解后签署了《农民工支付协议》,并承诺在春节前完成支付。

·法律科普

检察正告,其含义主要是以检察机关名义严正地警告,这个词汇表达了一种正式而严肃的态度,用于向他人传达某种警示或者信息,通常是为了告诫对方某些行为可能带来的后果。

Copyright © 2012-2019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广元市人民政府门户网蜀ICP备0900403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