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旺苍县:推行“一标一测”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来源:广元新闻网 浏览量:740 发布时间: 2023-12-06 字体: [ ]

广元新闻网讯(陈绍海 康勇)近日,评标专家陈某等6人在参与旺苍县采煤沉陷区项目施工标段评标时,未按照招标文件规定的评标标准和方法评标,给予负面行为记分处理。这是旺苍县创新推行公开招标项目“一标一测”,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市场隐性壁垒等损害招投标营商环境行为,建立健全经营主体意见建议征集机制,作为除异议、投诉之外的社会监督渠道,自2022年4月1日起,旺苍县创新推行公开招标项目“一标一测”制度,即对每一个公开招标项目适时开展经营主体满意度测评。

“招标人、行业监管部门、招投标牵头部门之间建立信息共享联动机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关注经营主体实际感受,整改测评反馈问题,推动建立‘亲清’政企关系,不断优化招投标营商环境”旺苍县招投标负责人胡浩介绍说,招标人是测评的第一责任主体,主动接受经营主体测评,对测评反馈问题积极进行整改;行业监管部门督促招标人严格执行测评制度,对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核实检查,对反馈的违法行为线索及时查处或者移交有关部门;招投标牵头部门对招标人及行业监管部门执行测评情况进行抽查并将其纳入招投标营商环境考核。

“突出招投标的公开公平性,‘一标一测’明确测评内容,突出测评针对性,”胡浩介绍,结合招投标活动的特殊性、专业性、复杂性以及社会关注度高等因素,针对招标文件编制发布、电子化交易流程、投诉质疑处理、合同签订等重点方面,设定了17项具体评价内容。

为方便经营主体参与测评,招标人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发放测评表或通过电话、QQ、微信、邮箱等多种方式进行测评,保证测评反馈信息的真实性,接受行业监管部门的核查核验。

“一标一测”制度执行以来,全县已开标71个公开招标项目,收到企业反馈问题9个,招标人及监管部门对反馈的问题全部依法依规予以了处理。“一标一测”制度的执行,实现了行政监督部门、招标人与经营主体的无缝联动,及时查找和堵塞了招投标环节可能存在的漏洞,持续提振了企业信心,激发了经营主体活力,有力推动了招投标政策法规执行落实落地。

下一步,该县将进一步破除招标投标领域影响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规则障碍和隐性壁垒,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加强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监督管理,严厉打击招投标领域违纪违法行为,积极构建服务便捷、制度有效、监管有力、规范有序的招标投标营商环境新格局,持续优化招投标营商环境。

Copyright © 2012-2019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广元市人民政府门户网蜀ICP备0900403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