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优化营商环境 广元打出“1+5”政策组合拳

来源:广元新闻网 浏览量:1460 发布时间: 2023-08-16 字体: [ ]

优化营商环境 广元打出“1+5”政策组合拳

——我市上半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综述

这是一份充满能量、提振信心的“成绩单”:政府效率大幅提升,位列2022年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百高市”全国第45名、西南地区第5名,政务公开全国第2名。城市综合信用指数位列全省第1位。成功创建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连续两年被省政府评为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先进集体,获评“2022中国投资环境质量十佳城市”……

优异“成绩单”的背后,凝聚着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作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提升展示广元对外形象的重要抓手,始终聚力推进环境优势向竞争优势转变。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市不断创新、年年做加法,探索出营商环境“1+5”推进机制,为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便捷服务。

专班护航

全生命周期推进服务

盛夏时节万物丰茂,放眼广元大地,骄阳灼灼热烈绚烂,跳动着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搏。近段时间,位于广元西部的三江新区核心位置石龙工业园的劳德巴赫啤酒包装车间内,啤酒包装机器正全速运行,工人也从原来的一班制转换成两班倒,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营商环境好了,企业发展信心更足了,一大批好项目纷纷来广洽谈合作。投资100亿元的西南煤炭调拨储运中心等重大项目签约落地,王老吉饮品等845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久达铝基新材料等75个重点项目全面完工……

项目跑出“签约、落地、投产”加速度,主要来自产业和要素专班的贴心护航。

“今年我们在专班市县一体工作格局上,持续强化建专班促服务,建立了铝基新材料、绿色家居等17个全生命周期重点产业专班和1个要素保障专班。”广元市重点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专班建立后,对重点产业项目实行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的推进服务,实行一月一调度,所有干部都落在产业链上,企业反映的一般问题有专人解决,重大问题有市领导牵头研究解决,有效推进市场主体培育,扩大民间投资渠道。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全力提升服务效能,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让每一位投资人安心投资、专心创业,这既是投资人来广元投资的重要原因,也是我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目的所在。

通过前期努力,广元经开区被授予“中国绿色铝都”称号,剑阁县入选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青川县、剑阁县入围中国旅游百强县。

5大机制

高效推进营商环境建设

今年上半年,发布惠企政策兑现事项免申即享类74项、即申即享类1382项、综合评审类150项,建立惠企政策“资金池”9个,纳入预算资金1.09亿元……

一项项惠企数据,折射出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个硬核举措。

通过惠企政策一站式兑现,我市将惠企政策落实作为提升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的管用之招,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惠企政策兑现专窗和惠企服务工作专区,把惠企政策审批事项纳入专区集中管理。

同时,推行营商环境“背靠背”直接评价,建立由以企业、办事群众为主体的评价调查样本库,每4个月随机抽取300人,对县区、服务部门、重点单位开展一次集中评价。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广结亲(清)缘”企业家恳谈会,市委书记、市长轮流倾听企业家意见建议,零距离了解大家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建成全省首家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统筹纪检监察监督、检察法律监督、行政执法监督、涉企政策监督的专门工作机构,负责受理、转办、督办、分析市场主体涉及营商环境的各类投诉举报。建立12345亲商助企总平台,设立涉企专用号码和管理栏目、专用知识库、专用工作流程和模式,让企业享受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对标先进

坚持改革创新促发展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市对标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建设工作,坚持刀刃向内、自加压力,组织市级部门、县区赴杭州、重庆、广州等借鉴学习,连续两年在浙江大学举办优化营商环境培训班,学习浙江经验做法。各级各部门在学习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做好内在转化,大胆创新工作举措争创标杆指标,为广元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奠定基础。

服务项目审批方面,成立投资项目联合审批服务中心,实行综窗统一分派、部门及时办理,保障工程建设项目“一窗进出、并联审批、全程在线”落到实处。获得信贷方面,设立全省地级市首家“首贷服务中心”,建成全省首家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实现普惠金融“一站式”服务。包容普惠创新方面,率先在全省建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特派员制度和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奖励制度,先后选派35名高企特派员“点对点”服务64家高新技术领域企业。市场监管方面,实施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不予处罚(首违不罚)、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四张清单”,给予市场主体成长“容错”“试错”空间。招投标方面,始终围绕一个招标人主体,紧盯评标专家、代理机构两类人员,持续规范招投标市场秩序……

“目前,我们主动对标营商环境先进地区,举全市之力启动了广元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工作。”市营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我市首次将优化营商环境上升到法律制度层面,并坚持“高标准、高规格、高水平、广元特色”原则高效推进。


Copyright © 2012-2019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广元市人民政府门户网蜀ICP备0900403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