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第三方机构评估报告出炉 四川11个市营商环境评价获“优秀”等级

来源:广元新闻网 浏览量:1556 发布时间: 2023-08-02 字体: [ ]

7月31日,川观新闻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第三方机构对2022年度全省营商环境的评价报告出炉,四川省共有11个市获“优秀”等级,相比2019年评价结果增加10个,各地营商环境普遍呈现向好跃升的态势。

据介绍,按照《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有关规定和省政府相关工作安排,省发展改革委于今年4月中旬,委托第三方机构北京零点市场调查有限公司和西南交通大学联合开展2022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共采集政府端数据30513条、市场主体端数据18余万条、网络端数据40余万条,并调研12737家市场主体、访谈100多位专家,形成评价报告。评价指标参照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设置,从企业全生命周期办事便利程度、城市高质量发展维度,设置18个一级指标;结合我省实际,从开放与合作、民营经济发展结果等维度设置2个省特色指标,共计20个一级指标、87个二级指标。

评价报告显示——

2022年度四川营商环境“优秀”等级市(州)数量,从2019年的1个上升至11个,按照行政区划顺序分别为成都市、自贡市、泸州市、德阳市、绵阳市、广元市、遂宁市、内江市、南充市、巴中市、眉山市;

“良好”等级市(州)8个,“一般”等级市(州)从14个减少为2个,营商环境发展水平不均衡状态得到持续改善。

其中成都市、绵阳市、宜宾市因得票数最高获得“全省营商环境最好的三个市(州)”称号。

从五大经济区来看,成都平原经济区持续保持第一位置;川南经济区位列第二,川南四市全部实现从“良好”向“优秀”等级跃升;川东北经济区整体提升幅度最大,南充市、广元市成为川东北经济区营商环境优化的领头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评价报告专门对20个一级指标中各市(州)的表现情况进行了统计,这些指标包括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用水用气、纳税、获得信贷、执行合同、招标投标、政务服务等。结果显示,从2020年到2022年,获得“单项冠军”的城市数量连续实现翻倍增长,2020年度2个、2021年度4个、2022年度8个。进入单项指标前三的城市数量从2020年度的6个增长到2022年度的11个,这表明各市(州)在比学赶超中形成百舸争流、奋楫争先的局面。

报告同时指出了四川省营商环境存在的一些问题,如拖欠账款和承诺政策兑现不足增加企业周转压力,人力资源区域分布不均和人才供需结构性矛盾增加企业用工难度,生产要素供应受限和园区承载能力不足增加企业运营支出,融资渠道不够多元和银企信息双向流动不畅增加企业融资成本等。为此,报告从畅通政策运转、匹配要素供给、破除隐性门槛、完善法治保障、筑优产业集群、拓展数字应用、培育协同动能七个方面提出61条对策建议。

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四川省已连续5年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助推全省营商环境实现从“夯基础”到“提质量”、从“补短板”到“创品牌”的跃升。当前,以算力资源为核心的数字新基建、以跨界融合为特点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以包容审慎为原则的新型监管等,成为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提出的新诉求。省发展改革委将结合这些新形势新变化,聚焦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研究探索建立全省营商环境监测模型,对全省各地营商环境重点指标、关键主题和突出问题进行动态监测,促进全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Copyright © 2012-2019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广元市人民政府门户网蜀ICP备0900403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