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苍溪县:“互联网+” 跃动数字建设“好声音”

来源:广元新闻网 浏览量:1779 发布时间: 2023-07-25 字体: [ ]

“互联网+” 跃动数字建设“好声音”

——苍溪县加大同杭州市余杭区数字转型交流合作,争创数字政务东西部协作样板县

侯春艳 徐咏秋 杜玉明

“太感谢你们了,多亏这个‘苍政钉’,让我少跑好多路,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家住苍溪县歧坪镇旭光村五组的村民冯明新感叹道。

近年来,苍溪县数字化建设起步就发力,抢抓杭广东西部协作机遇,借鉴杭州市余杭区数字经济发展经验,构建了“互联网+政务服务”一张网,蹚出苍溪数字化转型新路径。

数字赋能便民服务

合力奏响“东西协作曲”

“冯大哥,登记成功了,记得定期往卡里存钱,我们会通过社保卡进行代扣。”歧坪镇旭光村便民服务站工作人员双手将身份证和社保卡递给冯明新热情地说。

48岁的冯明新长期在外务工,趁暑期回乡探亲期间,来到邻近的旭光村便民服务站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工作人员郑茜之通过熟练操作“苍政钉”音视频会议系统,与县医保局、歧坪镇便民服务中心医保窗口的工作人员三方在线沟通协商,以高拍仪设备将所需资料传到镇上,不到10分钟就办理完成了。

“我们对县乡村三级便民服务中心实行了改造升级,打造便民服务生活圈。”苍溪县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165项高频服务事项都已进驻村便民服务站,方便群众“就近办”。

便民服务站的提能升级,只是苍溪借力东西部协作实现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利用杭州市余杭区数字经济优势,以数字产业园为抓手,聚焦数字经济、数字乡村、数字政务,成功拓展数字化转型道路,群众获得感大幅提升。

开通“阆苍南”协同受理平台

演奏政务发展“交响曲”

“‘阆苍南’协同平台,方便了两地老百姓办事,帮我们节约了资金和时间,我们感到很满意。”提起两地不动产登记机构建立的协同联动机制,阆中籍在苍发展的侯会蓉连连称赞。

近日,因急需用钱,身在苍溪的侯会蓉需要抵押自己在阆中的一套房产。侯会蓉同苍溪县邮政储蓄银行工作人员到苍溪县不动产登记窗口,通过“阆苍南”协同受理平台,窗口工作人员完成了跨区域预受理,阆中市不动产登记窗口工作人员接件后立即进行线上受理与审核,不到一小时就颁发不动产抵押登记证明电子证照。

缩减群众办事流程,实现高效即时办结。2023年,苍溪县不动产登记窗口围绕群众关注的不动产业务办理“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创新推出不动产登记“梨即登”党建品牌,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强保障。

“截至目前,我们已受理工改项目158个,办理审批事项534件,为98个审批项目提供了全流程个性化服务指导,100余个高频事项实现‘掌上办’。”负责工改的工作人员罗旭峰表示,企业登记已实现全程电子化,“一窗进出、并联审批、全程在线”在苍溪成为现实。

创建标杆服务大厅

吹奏服务群众“和谐曲”

7月17日下午3时,笔者走进位于该县江南干道二段的县政务服务中心,宽敞的办事大厅窗明几净,分区合理。柜台前摆放着各类型便民服务事项清单,办理各项业务的群众络绎不绝。

“服务真不错,只在一个窗口就把事办好了,环境也舒适。”日前,一对年轻夫妻由于常年在外务工,专门抽出时间来到县城政务服务大厅为孩子办理户口相关事宜。在得知办事群众手续不齐还缺少要件的情况下,工作人员立即启动容缺受理机制,以最快的时间成功解决了孩子户口难题。

今年以来,该县通过优化升级,打造政务服务大厅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配备20余台服务终端,实现70余项业务24小时“不打烊”,一跃成为广元市域内的标杆性综合服务大厅。

苍溪县同浙江省余杭区、陕西省凤县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推动313个“川渝通办”事项、57个“跨省通办”事项落地,办理“跨省通办”1006件;开辟全县智慧政务公开专区32个,打造政务电子地图488个网络服务站点,实现三级政务数据共享。

据悉,下一步,该县将加大同余杭区数字转型交流合作,积极争创数字政务东西部协作样板县、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示范县,以数字化转型为引领,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Copyright © 2012-2019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广元市人民政府门户网蜀ICP备0900403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