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枝繁巢暖凤来栖——我市全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成效显著

来源:广元新闻网 浏览量:1623 发布时间: 2023-07-10 字体: [ ]

这里,有亚洲领先的闭孔泡沫铝生产工艺,元泰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能够生产超大规格泡沫铝板块。

这里,有着“微醺”的浪漫,四川君安天源精酿啤酒有限公司满负荷生产劳德巴赫精酿啤酒,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

这里,工业制造和智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项目交相辉映,“高精尖”的招牌愈加熠熠生辉。

放眼远望,高质量发展的浪潮在广元这片热土上磅礴涌动、奔驰不息。

“十四五”以来,我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业兴省、制造强省战略部署,大力实施“1345”发展战略,积极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全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各类市场主体上规模、增实力、提效益,新型工业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截至2022年底,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达到599户。

“育苗壮干”梯度培育

助力企业“攀高向新”

今年3月,四川中孚50万吨/年电解铝产能已全部释放。电解车间里,一台台电解槽整齐排列,火红的电解铝液刚生产出来,随即被送到距企业仅1公里的下游企业进行加工,在园区内形成一条完整的新型工业化产业链。

我市已基本建成“绿色水电铝—铝精深加工—铝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已培育四川中孚为代表的规上工业企业42家,具备电解铝产能61.5万吨,再生铝产能170万吨(含在建),铝加工能力超120万吨;

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已累计签约千川门窗西部智造基地等家居生产及配套项目85个,其中29个项目入园建设,25个项目建成投产……

我市聚焦大企业大集团培育,大力实施“育苗壮干”梯度培育工程,加大铭磊工艺品、思捷新材料等拟进规企业扶持培育力度,推动尽早“升规入统”。“十四五”以来,全市培育万顺中基、美好世家等新进规企业126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2户,中粮油脂被评为四川省工业质量标杆企业,工业企业发展提质升级。

我市在推动融通协同发展上持续发力,紧盯龙头企业带动、供应链整合、创新能力驱动等关键环节,推动四川中孚等行业重点企业发挥各自优势组建联合体,加快形成“龙头带动+链式聚集”发展格局。

与此同时,支持小微企业专注细分领域,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的专精特新发展道路,积极将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企业纳入“小升规”培育库,精准制定培育方案,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不断释放出创新发展的魅力。

优化为企服务质量

让市场主体乐意来

“企业来电3秒内接线,短信及其他媒体3分钟内受理、10分钟内派发工单……”5月16日,广元“12345”亲商助企热线正式开通启用,该热线实行“7×24”小时服务,进一步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实现政企良性互动,高质高效解决企业合理诉求。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召开企业家恳谈会和困难问题会商会,开展营商环境“背靠背”直接评价,主动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要素保障、融资贷款、市场拓展等困难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五天就解决了变压器容量不足的问题,保障了正常生产。”美好世家(四川)家居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唐晓平连连赞叹,当地助企纾困有力度,更有速度。“服务特派员帮忙招进了18名工人,我们生产的信心更足了!”四川智琪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学东高兴地说。

设立市本级2亿元和各县区3000万元的工业发展资金、市本级工业企业应急转贷资金1亿元,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组建铝基新材料、绿色家居、食品饮料等17个重点产业专班和1个要素保障专班,对重点产业实行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服务保障;创新建立全省首家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以“小平台”撬动“大监督”……

当前,我市正处于经济发展的加速追赶期、经营主体的加速集聚期,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及时渡过一道道发展难关,让企业安心投资、专心经营、放心发展,为广元重点产业发展培育了更多实体支撑。

与此同时,我市还积极搭建产销需求对接平台,组织企业参加“食博会”等各类展示展销活动,利用“天府云销”“广元造”等产品综合服务等线上平台,帮助企业扩销路、增订单,不断提升“广元造”市场占有率。

精准发力招强引优

让市场主体进得多

6月28日,喜讯传来,第十九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广元市投资推介会暨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现场集中签约项目50个,签约资金429.82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31个,签约资金200.03亿元。

“招强引优”扩容“朋友圈”,为高质量发展“强筋壮骨”,广元的步履从未停歇。

5月31日,在剑阁县年产50万吨绿色循环铝型材综合利用及产品精深加工项目现场,广元市2023年二季度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举行,集中开工重大项目220个、总投资313.4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4.52亿元。

1月3日,全省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举行,我市在广汇物流四川广元煤炭储备基地设分会场,涉及重大项目251个、总投资530.33亿元、年度预计投资222.42亿元。

……

强化保障,打造举措政策“升级版”。我市制定出台了《广元市招商引资“双拼双提”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坚持精准招商,突出制造业招商,锚定铝基新材料、绿色家居、食品饮料、清洁能源化工等主导产业,聚焦特色优势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招引项目,着力招引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大、带动能力强、资源消耗低、环境影响小的大项目、好项目。

截至目前,全市在库规上工业企业中,产值超亿元企业共283户,产值超10亿元企业28户、超20亿元企业10户、超30亿元企业5户。四川中孚成为全市首家百亿企业,正在争创四川省制造业百强企业。百夫长、四川唯鸿等工业企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蜀塔电缆在港交所成功上市,四川燃气、久达新材料等企业上市步伐正加快推进。

Copyright © 2012-2019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广元市人民政府门户网蜀ICP备0900403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