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朝天:“全包围”式服务 助企摆脱人才困境

来源:广元新闻网 浏览量:1128 发布时间: 2023-06-20 字体: [ ]
        广元新闻网讯(刘旭 鲁晓蓉)近年来,朝天区聚焦拼经济、比发展,以人才为突破口,探索为企业人才集聚提供“全包围”式服务,为企业扎根发展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

政企联动 精准引才

“区委将我们的人才需求一并纳入引才计划,比我们自行招聘效果好多了。”四川味欣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人事总监曾太清说,今年公司通过人才引进招聘了8名全日制研究生,人才紧缺情况得到充分解决。

据悉,广元朝天区从2021年开始就协同企业同步赴外招才引智,先后帮助区内企业招聘优秀人才100余名,其中研究生18名。如今,“政府搭台,企业揽才”的模式在朝天蔚然成风。

为着力破解企业技术难题,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益,朝天区大力实施“周末工程师”柔性引才计划,利用专家的周末、节假日等业余时间,采取课题研究、挂职兼职、技术服务等方式,到企业担任“周末工程师”,帮助解决技术难题,转移转化科技成果。目前,已柔性引进“周末工程师”27名。

双向流动 聚才汇企

为更大程度发挥人才作用,朝天区畅通政企人才交流渠道,出台《朝天区高层次人才服务管理办法》,特设“流动编制”用于民营企业引才,在企业工作期间可享受政府相应的高层次人才岗位补助,达到一定条件后,还可进入区内事业单位工作,一定程度激发了求职者报考的决心。

同时,还探索推出企业“首席服务专员”“金融服务顾问”制度,选派领导干部常态服务企业,通过建立企业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机制、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政商“面对面”恳谈机制、营商环境问题响应处置机制、营商环境“背靠背”评价机制,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并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专项窗口,推动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及时掌握企业发展动态,大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保障企业和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据了解,去年以来,先后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诉求50余个,向53家企业发放贡献奖250余万元,兑现招商引资政策资金1000余万元。

硬核服务 贴心留才

“平时在单位工作的生活圈子比较狭窄,很难接触到更多年龄相仿的朋友,组织上安排的交友联谊活动非常有意义。”今年2月,朝天区举办的“今‘朝’有你 时光正好”青年交友联谊活动—广元海螺专场,对于来自广元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的魏强而言,是一次寻觅良缘的机会。

为着力营造最优人才发展生态,朝天区设立100万元人才开发专项资金,用于人才研修培训、交友联谊、科技研发等项目支出,并创新建设企业人才公寓50余套无偿提供给工业园区内企业人才居住。除此之外,企业人才还享受研修培训、购房支持、医疗保障等多项优惠政策。

“朝天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为企聚智育才,是朝天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朝天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以来,朝天区共出台人才相关政策6个,涉及企业人才的就有3个,先后给企业人才发放“惠商卡”48张,让企业人才畅享吃、住、游、行等10个方面贴心服务。

Copyright © 2012-2019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广元市人民政府门户网蜀ICP备0900403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