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以营商环境之“优” 谋高质量发展之“进”——我市持续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综述

来源:广元新闻网 浏览量:1315 发布时间: 2023-05-09 字体: [ ]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欢

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从成立联审中心前的680个工作日压减至37.2个,在全省遥遥领先。

市、县(区)两级财政部门建立惠企政策“资金池”,加强惠企资金保障。2023年,纳入“资金池”预算资金达2.3亿元。

创新建立全省首家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以“小平台”撬动“大监督”……

变化的背后,描绘的是我市近年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活力不断激发、发展潜能加快释放的蓬勃画卷。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也是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通过组建产业工作专班和落实企业家恳谈会、开展“背靠背”直接评价、打造投诉举报中心、惠企政策“一站式”兑现等举措,主动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组建产业专班

“全周期”服务项目建设

“从项目签约到首批订单发货仅用89天,这就是良好营商环境的力证。”在位于昭化区的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美好世家家居公司副总经理刘瑞平由衷感慨。

项目跑出“签约、落地、投产”加速度,主要来自绿色家居产业专班的贴心护航。“项目签约后,相关部门主动对接公司需求,提供精准化服务,帮助我们办理所需各类证照,并协调解决水、电、气等一系列问题。”刘瑞平说。

去年9月,围绕铝、绿色家居、食品饮料等重点产业,我市组建17个重点产业专班和1个要素保障专班,36名市领导担任班长、副班长,34个市级部门115名干部为专班成员,每月调度,对重点产业项目谋划、储备、招引、签约、建设等实行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服务保障。

“专班成立以来,新谋划重点产业项目265个、总投资435.44亿元,新签约重点产业项目70个、签约金额218.18亿元,协调解决企业运行、项目推进困难问题280余个。”据市重点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重点产业专班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让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满负荷运行,要素保障专班加快项目选址、环评、能评、安评等手续办理,开辟绿色通道,创造条件加快落地开工,力争项目成熟一个开工一个。

完善评价机制

提升政府部门服务质效

“我们依然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群众‘来回跑’‘多头跑’的情况时有发生。”近日,市公积金中心召开市委市政府营商环境“背靠背”直接评价结果及发现问题整改专题会议,围绕直接评价结果,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

按照《广元市营商环境“背靠背”直接评价工作方案》,我市坚持把市场主体评价作为第一评价、把企业感受作为第一感受、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全面推行营商环境“背靠背”直接评价,让企业、群众成为营商环境的“裁判员”“评分员”。通过评价和考核,让干得好的脱颖而出、提拔重用,让干得不好的红脸出汗、知耻后勇,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良好氛围,倒逼全市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近年来,我市把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作为重要发展路径,市委工作会议提出定期召开企业家恳谈会、建立惠企政策“一站式”兑现专窗、开展营商环境“背靠背”直接评价、成立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四项举措”,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全省首家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也应运而生。

“我们规定20个工作日内解决诉求,以便向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市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副主任熊明和表示,通过统一受理、统一交办、统一督办、统一分析市场主体各类投诉举报,截至目前,累计受理投诉举报233件,办结189件,回访满意度达93.3%。

聚力经济发展

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

夏日悄至,位于三江新区核心位置石龙工业园的劳德巴赫啤酒包装车间内,啤酒包装机器正全速运行,工人也从原来的一班制转换成两班倒,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营商环境好了,企业发展信心更足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纷纷来广洽谈合作,年产20万吨劳特巴赫精酿啤酒项目,32个工作日创造了项目开工投产的纪录;投资1.2亿的亿明药业项目验收,涉及9个部门14个验收事项,仅3个工作日就完成验收,1个工作日即完成不动产登记。

市政府招引的“货运物流中台系统”项目,日前收到了一份“惊喜”——按照招商引资协议应该兑现奖补资金28.8万元。惠企专窗主动联系企业了解情况并协调处理,落实由市国资委牵头办理。最终,仅用8个工作日就将28.8万元奖补资金兑现到位。

拼经济搞建设关键是拼环境优服务,建立惠企政策“一站式”服务平台,开展惠企政策“一站式”兑现工作,是我市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又一实招。“强力推进惠企政策兑现,让政策红利无障碍直通企业,使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惠企政策兑现专窗负责人张高军告诉记者,主动向企业送政策、送优惠、送服务,实现了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的蜕变。

Copyright © 2012-2019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广元市人民政府门户网蜀ICP备0900403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