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当“红娘”大企业和中小企业来“相亲”

来源:广元新闻网 浏览量:1186 发布时间: 2023-05-05 字体: [ ]

4月28日,四川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供需对接专场活动现场,新希望草根知本集团有限公司政府事务副总裁邓天双打开自己的微信二维码,不少企业负责人围过来纷纷扫码。

这是四川首次举办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大规模“相亲会”,参加活动的不仅有60家大型企业集团代表、23家大企业子公司企业代表、19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代表、53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代表和7家普通中小企业代表,还有部分产业链服务机构和部分市州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代表。

企业“相亲”过程顺利吗?还有下一步发展的可能吗?记者在现场一探究竟。

一张清单:163条供需信息主打精准

“推动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供需对接,是促进上下游企业集聚、产学研相互协同、人才金融资源汇聚的一个有效途径。”经济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袁冰表示,近年来,我省在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方面取得一定成果。2022年,重点聚焦的32户大型企业,累计采购中小企业产品、服务103.4亿元,较2021年增加44.1亿元,但仍存在方式不够精准、融通层次有待提高,尚无法满足企业多元化、常态化融通对接需求等问题。

为了让企业对接精准高效,政府不仅搭建平台,还发布了《四川省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市场机会清单》,涉及市场机会清单163条,供需双方按照产品、技术、投资、原材料、专业化等板块分门别类发布清单。

不仅有清单,还有企业的相亲“简历”,每位参会嘉宾的桌子上都摆放了一本厚厚的企业资料,对照清单可快速找到相关企业的信息。“有点像人民公园的相亲角,信息一目了然。”邓天双圈出几家与农业相关的中小企业,打算后续作深入了解。

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陈志龙倡议,国企充分发挥引领支撑作用,通过股权投资、资源共享、渠道共用等方式带动中小企业深度融入产业链。

一次“心动”:大小企业现场“互粉”

中小企业想嫁接庞大的供应链,大企业也需要稳定的产业链。这次“相亲会”,双方都有收获。

新希望草根知本集团今年2月刚成立一家供应链公司,打算在全国布局500家分子公司,通过网络化供应链体系,打通农产品上行和消费品下沉的渠道。“供应链需要产业链做支撑,我们希望和优质的中小生产企业广泛合作。”邓天双说。

邓天双抛出的橄榄枝迅速被在场的中小企业接住,甘孜州康定红葡萄酒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在丹巴县及周边区域带动3000余农户种植葡萄,种植面积过万亩。公司执行董事王勇说,去年销售葡萄酒超过50万瓶,渠道相对稳定且比较传统,消费市场相对饱和。这次在“相亲会”上,希望能与供应链大企业合作,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

以上两家企业的“心动”历程,只是对接活动的一个缩影。活动专门设置对接专区,让企业面对面自由交流,现场不时响起扫码添加好友的“嘀”声,也不断有热烈的握手场景。

Copyright © 2012-2019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广元市人民政府门户网蜀ICP备0900403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