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力推动优质政务服务“软环境”

来源:广元新闻网 浏览量:1353 发布时间: 2023-03-30 字体: [ ]

52项行政权力全部集中入驻到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线上“进一网办”、线下“进一门办”。

在市级部门中率先落实将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所有审批服务事项的按时办结率达100%。

实际办理耗时在承诺时限的基础上提速90%以上。

将定标监管权与审批实施权实行“两权分立”,市场主体满意率达100%。

……

一项项有力措施、一组组直观数据,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锚定“最优政务服务环境”目标,坚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优质政务服务“软环境”加速转变为拼经济、比发展“硬支撑”的具体体现。该局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上就优化营商环境作经验交流,在全市政务服务工作大会上就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作经验交流。

不破不立

行政审批事项100%入驻政务服务窗口

实行“三集中三到位”,推进所有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100%入驻政务服务中心,是近年来我市政务审批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2022年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便已完成“三集中三到位”方案编制,实现工作人员、审批事项全部入驻政务服务中心,完成了从10项审批事项向52项审批事项全部实现一次性办理的转变。

“以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虽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有办公室,但人员还是分散在各科室。如今,我们的行政审批事项已实现由‘繁’入‘简’,群众能充分体验进一扇门、办各种事的幸福感。”3月24日,工作人员罗天豪说道。

行政审批事项涉及多部门联合办公。为此,市住建局高度重视“三集中三到位”工作,认真梳理全局行政审批职能情况,全面打破原有行政审批职能划分格局,将全局行政审批职能统一集中到行政审批科,并抽调30名有业务特长、有奉献精神的业务骨干成建制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同时,将52项行政权力全部集中入驻到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

破旧立新

审批服务事项按时办结率达100%

审批“一章到底”、逗硬“超时默认”、全程“审管分离”,回看市住建局优化行政审批历程,亮点颇多。

所谓审批“一章到底”,即启用行政审批专用章,授权政务服务窗口集中办理市政工程、房屋建筑等52项行政权力,实行审批、盖章、制作证照“一窗化、一章管”。如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审批事项,最快将实现24小时办理,较以前时间缩短90%以上。自全面实施“三集中三到位”以来,办理审批服务事项5374件,实际办理耗时在承诺时限的基础上再提速90%以上。

实际办理耗时的提速离不开“超时默认”制度的建立。当群众将审批所需材料交至政务服务窗口后,其中不少事项需业务部门现场核查核验等转外办理环节,然后由业务部门出具审查意见。去年,市住建局建立了逗硬“超时默认”工作机制,要求业务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对需核查核验的审批事项出具审查意见。如未按时反馈,“超时默认”视为同意办理并向申请人发放相应审批结果,推动争分夺秒、快办快审。截至目前,所有审批服务事项按时办结率达100%。

行政审批完成后,项目实施期间的监管也尤为重要。市住建局严格按照全程“审管分离”模式,将审批权与监管权“两权分立”,由业务部门事前制定审批事项标准,事后对审批部门办结的行政许可开展事后监督检查,并按每月100%的办件比例对服务对象进行回访,每季度按不低于70%办件比例抽查检查。今年以来,经回访、抽查显示市场主体满意率达100%。

随着改革的纵深推进,在全市首次营商环境“背靠背”直接评价的40个市级部门中,该局以87.63分的成绩位列第一名。


Copyright © 2012-2019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广元市人民政府门户网蜀ICP备0900403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