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朝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

来源:广元新闻网 浏览量:1339 发布时间: 2023-03-23 字体: [ ]

广元新闻网讯(吴松芮 冉金鹭)优化政务服务体系、创新服务举措、拓宽服务渠道,最大程度便民利企,政务服务更加人性化便民化。近年来,朝天区行政审批局聚焦拼经济搞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数字赋能,创新推动流程再造,聚力建设“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实现惠企利民,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

聚力改革升级  持续推进“一网办”

“现在不用来回跑路,很快就把户口迁过来了,方便又省时。”3月21日,市民王先生因工作调动,在朝天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成功办理户口迁移。

王先生领证的“速度感”,得益于朝天区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线上“一网通办”的改革。该区严格落实“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工作要求,加快推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在区乡村三级全覆盖应用,常态化推进事项认领、发布、更新等工作,推广应用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加强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和“一件事一次办”,推行“二维码”电子办事指南,实现了从“能办”向“快办”“好办”转变。

目前,朝天区已实现1274个事项网上可办,1174个事项全程网办,1292个事项一次可办,事项认领发布率100%,网上可办率98.61%,全程网办率90.87%,一次办占比100%。

同时,朝天区深入推进“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积极与浙江省杭州市路桥区、陕西省宁强县、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等地区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打破地域壁垒,拓展多地协作模式,实现异地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今年以来,累计办理跨省通办事项7件,省内通办事项22件。

强化服务延伸  积极推动“就近办”

“以前必须要到镇上去办的事情,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办成,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在沙河镇罗圈岩村便民服务站办事的李女士感慨不已。

近年来,朝天区紧贴群众办事需求,持续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优化12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139个村(社区)的服务功能,持续开展镇村便民服务“三化”建设和“村能办”“家门办”建设,编制乡镇级便民服务设施专项规划,配备完善便民服务设施设备。梳理发布各乡镇入驻事项260项、“村能办”便民服务事项125项、“家门办”便民服务事项30项,夯实站点服务功能,实现群众办事“就近办”。

目前,朝天区已全面完成“三化”试点乡镇建设和“村能办”“家门办”建设任务,其中中子镇、曾家镇等4个乡镇成功创建省级示范便民服务中心,罗圈岩村、白鹰村等4个村成功创建市级示范便民服务站。

优化办事流程  全力推进“集成办”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

“以前办理施工许可证,需要到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等部门,现在只需到联审综合窗口就能办理了,少跑路,还省心。”日前,成功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张先生对朝天区政务服务中心高效、便捷、一站式的办事效率连连称赞。

围绕企业从注册到退出全过程,朝天区创新推出企业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机制,设立帮办代办服务中心,建立企业开办、生产建设、政策兑现、企业维权四类专区,将项目建设审批、经营行政许可等涉企事项全部纳入专区统一办理,推广应用数字审图、多测合一、联合验收等。

朝天区严格按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建优工改联审中心,全面推进工改2.0系统上线运行;制定印发《朝天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十大方案”》,严格执行一窗进出、并联审批制度;建立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体系;配备“一对一”服务专员,提供“一站式”帮办代办服务。

今年以来,服务企业50余家,办理18个项目,审批服务办件46件,实行并联审批办件36件,实行联合审图项目4件,网上中介超市入驻中介机构3家,实行中介超市模块办件30件。

下一步,朝天区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政务服务一体化、智能化、效能化、法治化”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创新服务模式,切实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打造最优政务服务环境。

Copyright © 2012-2019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广元市人民政府门户网蜀ICP备0900403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