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创优营商环境 厚植发展沃土 ——我市提升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纪实

来源:广元新闻网 浏览量:1913 发布时间: 2022-11-10 字体: [ ]

营商环境是“水”,水美则鱼肥;营商环境是“土”,土沃则稻香。

一直以来,广元把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作为重要发展工程,今年8月底,市委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拼经济搞建设关键是拼环境优服务,需要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上再出实招。

号角已吹响。9 月中旬,惠企政策“一站式”兑现专窗正式成立,11月3日,市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在全省率先挂牌运行……政府围着企业“转”的新常态在广元大地日渐显现。

截至目前,全市梳理“马上办”事项690项、全程网办事项1250项、高频事项205项等;实现10172条数据直接对接至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完成远程异地评标项目100余个……

11月2日至4日,记者走进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深入了解一项项务实举措带来的提升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实效。

“为广元政务细致入微的服务点赞!”“我感受到了企业开办的‘广元速度’!”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清楚,企业家最有发言权。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拼字当头、产业为先、发展为要,加强改革创新,不断提升窗口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服务、项目联合审批服务、12345 政务服务热线服务能力和水平,实现了由“人找政策、企业找补贴”向“政策找人、补贴找企业”转变,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市按照“一个办事指南、一张申报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要求,深入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市本级、7 个县区以及广元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规范设置了“无差别综合窗口”“跨区域通办”“一件事一次办”“办不成事”等功能性窗口,落实专人负责窗口服务工作,更好满足了企业和城乡居民办事服务需求。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全市拼经济搞建设 提 供 坚 强 政 务 服 务 保障。”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夏思令说。

镜头一:联合审批助力项目建设“加速跑”

在市投资项目联审中心(以下简称“市联审中心”),有一群热情的面孔,你一言我一语商讨着审批服务事宜。不同于传统柜台式审批受理,也区别于原先跑多部门报审,这里的17名工作人员均来自市本级涉及项目审批服务部门,中心设置统筹协调组、综合受理组、并联审批组、市政公用服务集成报装组、中介管理组,共同对一个项目“问诊把脉”,确保审批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

深化涉工改审批部门“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建立包括水电气信等服务的实体“公用服务超市”,18家中介机构入驻政务大厅组建实体“中介超市”;市工改办与市联审中心同址办公,实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办、督”一个平台运行……

今年以来,我市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认真落实《工程建设项目联动服务并联审批30条措施》,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服务,大力推动工程建设项目极速审批极速落地。

“你好,你申请的事项需要补充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文件,请在网上补齐。”11月2日9时30分,市联审中心工作人员苟丽苹拨通了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程棪的电话。作为黑石坡至曾家山公路工程项目施工图设计审批事项的经办人,挂上电话后,程棪立刻登陆四川政务服务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题,补正了相关资料。

10时10分,事项通过预审;10时13分,正式受理;10时46分,审核通过;14时41分,通过决定;14时52分,完成制证;17时04分,完成取件。“没有想到当天下午就通知我取件,真算是极速了。”程棪说。新建普通公路工程建设项目设计方案能快速过审,是源于市联审中心综合窗口容缺受理,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申报材料预审,出具《受理单》,相关职能部门并行办理,做到了并联审批,一窗出件。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提速增效,得益于联审机制的优化。我市大力推广应用四川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涉及的行政审批、备案、评估评审、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等事项全部线上办理,实现审批事项全覆盖、审批流程全管控、审批数据全共享。

同时,我市将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围绕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成本、减跑动,优化办事指南,简化办理流程,分项目类别分阶段设置14个服务主题,推出小型低风险类项目“三证齐发”、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外线工程审批三类应用场景。各审批阶段按“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模式的实行并联审批,严格落实办件回访工作制度。

今年以来,全市共有838个工程建设项目、4408 件审批服务事项在网上办理,并联审批率、联合验收率分别为90.3%、100%。

镜头二:惠企政策“一站”直达

在利州区上西街道经营餐饮企业的王永 树 在 新 饭 店 开 业 前 收 到 了 一 份“ 惊喜”——通过惠企政策服务中心,短短两个工作日,便办妥了低压商业120千瓦新装用电事项,节约了资金3.5万元。而他是我市第一个享受惠企政策“一站式”兑现“红利”的企业。

按照市委部署安排,要实现惠企政策“集中咨询、一窗受理、分类转办、部门办理、中反馈”,确保企业线下申请办事“只进一门”“只到一窗”“只跑一次”。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建,9月中旬,惠企政策“一站式”服务平台落户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务服务、经信、科技等10个部门组建了惠企政策兑现服务工作专区,推行集成化审批服务。财政、金融等4个部门联合开设惠企政策兑现专窗,落实专人承担咨询、受理、交办、督办、回访等具体工作。

拼经济搞建设关键是拼环境优服务,建立惠企政策“一站式”服务平台,开展惠企政策“一站式”兑现工作,是我市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又一实招。“强力推进惠企政策兑现,让政策红利无障碍直通企业,使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惠企政策兑现专窗负责人张高军告诉记者,主动向企业送政策、送优惠、送服务,实现了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的蜕变。

11月4日,记者来到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B 区三楼,闪烁着“惠企政策服务中心”8个红色大字的电子显示屏格外醒目,宽敞整洁的办公区内,4名工作人员紧张地忙碌着。“对每年新入库的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0.5万元资金支持”“支持和促进重点群 体 创 业 就 业 企 业 限 额 减 征 企 业 所 得税”……工作人员周琳娟正通过电话,耐心细致地解答企业关于培育高质量创新主体、税收减征等方面的咨询,结束通话后,她及时将相关情况登记在册。惠企政策兑现专窗汇集了国家、省、市惠企政策,建立起惠企政策“信息库”,为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扩大市场主体政策知晓覆盖面,真正把服务落到实处与细处。打开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分类梳理编制的免申即享类、即申即享类、综合评审类三类惠企政策事项清单(第一批),已在首页公开发布,同时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减成本”要求,逐项编制了政策兑现办事指南,明确了各个事项申报条件、申报材料、审核流程和政策兑现时限。

我市某企业负责人王魏于近日在惠企政策兑现专窗提交了电费缓缴申请,原本办理时限为3个工作日,现在仅1个工作日就顺利办结。“方便、快捷!安心、舒心!”接到回访电话时,他用4个词语表达了对惠企政策“一站式”兑现工作的赞扬。

在“专窗综合受理、部门分类办理”受模式下,企业提交申请,由专窗统一受理,并精准判定主管部门和政策类别,1个小时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进行交办。收到材料移交清单和交办通知书后,行业主管部门必须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市内政策兑现申请审核报批工作,在审批完结后1个工作日内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兑现惠企政策。

目前,我市正启动建设全市统一的惠企政策“查、办、送”信息化系统,努力实现惠企政策“一网”通查、“一键”匹配、“一秒”推送、“一站”服务、政策兑现“全程网办”,助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企业更好发展。

镜头三:打通企业开办“前一公里”

“网上申请后很快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太便利了。”11 月 2 日,准备在利州区上西街道江北社区高速公路上西收费站附近开设物流公司的王小丽通过“四川省企业开办‘一窗通’网上服务”平台,顺利提交了企业开办所需资料,并在短短半小时后成功申领到了营业执照,公司的企业状态从筹备变为开业。

我市将登记注册、印章刻制、发票申领和税控设备、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银行开户等多个事项全部纳入企业开办服务中心受办,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采取部门间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办理方式,有效实现了精简申报材料,减少中间审批环节,缩短办理时限。

“以前不同流程要跑不同部门,十天半个月跑不下来。现在就是几个小时的事情,效率之高、速度之快,过去想都不敢想,而且全程不花一分钱,还领到了‘企业开办大礼包’。”与王小丽同一天提交企业开办申请的赵琼为广元“政务速度”和“政务服务”点赞。

赵琼所说的“企业开办大礼包”,是我市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的包括企业公章、法定代表人公章、财务用章、发票专用章的公章“四件套”,以及发票、税务 UKey、业务服务指南和惠企政策等,让企业开办真正享受“零成本”服务。

“我们的初衷,就是让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全方位的优质政务服务。”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场监管服务窗口负责人李涛介绍,在我市全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把畅通市场准入作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首要环节的背景下,企业开办服务中心把办理时间精确到了每个小时,推出“小时清单制”,真正跑出企业开办加速度。

营业执照及社保登记1小时完成、印章刻制2小时完成、申领发票和公积金登记1小时完成,企业开办整体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实现“一网通办”零跑路、“一窗通办”最多跑一次、“企业开办零成本”,全面落实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切实稳住市场主体平稳发展趋势。

目前,全市实有市场主体已突破19万户,就发展速度而言,在疫情和经济压力下行的情况下,全市市场主体总量、新登记市场主体均保持平稳增长。

Copyright © 2012-2019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广元市人民政府门户网蜀ICP备0900403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