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把区位优势转变为“发展势能” 高质量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来源:广元新闻网 浏览量:3951 发布时间: 2022-11-07 字体: [ ]

把区位优势转变为“发展势能”

——我市枢纽经济发展方兴未艾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欧阳亚丽

8月24日,中欧班列成渝号(广元)首发班列顺利发车开往俄罗斯圣彼得堡;

横贯青川县东西全境、穿越腹心地带的广平高速青川段,于9月 23日顺利实现提前通车;

广元机场已开通直飞北京、上海、广州等15条航线;

......

近年来,我市始终将发展枢纽经济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聚力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辐射作用更强、经济活力更充沛的内陆开放新高地,努力实现从交通枢纽向物流枢纽、产业枢纽转变,全力把区位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

加快推进交通项目建设

10月31日,阳光怡人,G5京昆高速公路广元至绵阳段扩容工程嘉陵江特大桥建设现场,机械繁忙运转,240余名工人有序作业。 记者了解到,嘉陵江特大桥位于昭化区红岩镇上游约4公里处,全长 1552米,其2号、3号主墩位于嘉陵江中,于去年12月10日开工建设,是G5京昆高速公路广元至绵阳段扩容工程的重点控制性工程,是全线长度最长的桥梁,且建设难度大。

10 个多月的时间里,建设单位克服了诸多难题,推进项目加快建设。

“目前,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所有水中墩已全部出水面,其余墩正在进行桩基、墩身、盖梁等施工。”该工程LJ3标段项目总工程师李卫军告诉记者。

交通重点项目多,位于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摆宴坝嘉陵江大桥是我市今年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日前,记者走进摆宴坝嘉陵江大桥,项目指挥部谢璐介绍:“我们正在进行主梁悬臂16#节段和主梁边跨配重段(18#-20#)钢筋绑扎及模板安装施工。” 截至目前,该桥路基工程累计完成100%;路面工程累计完成50%;桥梁引桥工程累计完成100%,主墩塔柱完成 100%,主梁累计完成 65%;桥面铺装累计完成88%。

2022年,我市20 余个交通运输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这些项目的推进,将为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提供有力保障,为全市打造重要门户枢纽提供新的引擎。

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8月24日上午9时许,中欧班列成渝号(广元)首发班列从广元南站出发,奔向俄罗斯圣彼得堡。

这标志着我市全面打通连接欧亚的陆路物流大通道,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下一步,我市将以开行中欧班列成渝号(广元)为契机,不断增强辐射带动和产业聚集能力,在建设国际贸易链供应链服务平台、“一带一路”进出口加工基地和推动对外开放上迈向更高水平,为争创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10月31日,广元·川陕甘高铁快运物流基地项目(一期)建设现场一片繁忙,工人正在进行综合楼、吊脚楼、涵洞等工程施工。

据了解,广元·川陕甘高铁快运物流基地(一期)主要依托广元动车运用所及动货线,创新打造以高铁快运为核心的综合物流枢纽。项目建成后,将有力促进川陕甘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中心城市货物产品实现快速“双向流动”。

与此同时,位于市中心城区北部的广元传化公路港物流枢纽项目也正加紧建设。

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聚力发展枢纽经济。中欧班列的开行和各物流项目的建设,将为我市发展现代物流,聚力发展枢纽经济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高质量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现在到成都,西成高铁一个多小时即达,班次也多,确实很方便!”在成都上班的王先生感叹交通发展带来的改变。

广元地处成都、重庆、西安、兰州四大城市的几何中心,2021年被国家明确为80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城市纽之一。多年发展,广元已成为全省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管道5种交通运输方式齐备的市州之一,基本建成连接西南西北、通江达海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

具体来看,全市公路总里程达2.3万余公里,实现县县(区)通高速公路,100%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全市铁路总里程达520公里,实现市内县县(区)通铁路,是四川第二大铁路枢纽,广元站可直达28个省会城市;“千里嘉陵第一港”广元港开通至重庆果园港集装箱班轮,全市通航总里程568公里,嘉陵江全境通航调度机制全面建立;广元机场已开通直飞北京、上海、广州等 15条航线,规划2025年开通航线达20条;建成油气输送管道1536公里,初步形成西部重要的天然气输配调度中心。

如今,全市交通建设按下“快进键”,基本实现2小时到达毗邻地市,4小时到达周边中心大城市,8小时基本到达全国主要中心城市的目标。

展望未来,砥砺奋进。到2025年,我市将基本建成“通江达海、连通南北、控带西部、融入亚欧”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基本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Copyright © 2012-2019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广元市人民政府门户网蜀ICP备0900403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