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纪实

来源:广元新闻网 浏览量:2183 发布时间: 2022-09-13 字体: [ ]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汪国义

9月9日,广元娃哈哈工业园第二生产基地,两条全自动生产线飞速运转,刚从生产线下来的苏打水、非常蜜桃、橙蜜运动等产品,从广元运往全国各地。 在广元娃哈哈启力食品有限公司苏打水生产车间,公司后勤科长王文宝从生产线上顺手拿起一瓶苏打水说,从2018年2月入场施工,到2019 年9月第一条生产线投产,短短1年零7个月、500多个日日夜夜,这瓶苏打水是娃哈哈“广元速度”的见证,也是广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见证。

娃哈哈“筑巢”故事

两度投资广元,建成全国第二大生产基地

1997年,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落户广元,开启广元投资发展之旅。但于广元娃哈哈而言,2018年再度投资在广元新建第二生产基地,或许更具时代意义。

一般情况,从拿地到报建,从开工到投产,至少得用两三年时间,特别是前期报建过程较复杂。“拿地即开工,边施工边报建,部门现场督办,出现问题现场整改……”王文宝手中的苏打水,见证了娃哈哈第二生产基地建设的“广元速度”,也佐证了广元对企业的“保姆式”服务。

第二生产基地落户广元后,政府相关部门除在简化手续、优化程序等“软指标”上给予支持外,还在园区道路、场平等基础设施建设上下足“硬功夫”。明渠、暗涵、挡土墙、10千伏高压电线迁改……王文宝一一举例,政府部门实实在在的贴心服务,坚定了娃哈哈在广元发展的信心。

时至今日,广元娃哈哈已建成纯净水、热灌装、乳饮料等13条生产线。到2021年底,公司已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17.18亿元,上缴税收12.36亿元。在全国72个生产基地中,广元娃哈哈是除杭州总部外,全国第二大生产基地。

娃哈哈两度投资广元,是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案例。

铝产业“引凤”故事

企业集聚广元,建成多品类铝产业链

“2018年11月落地广元,2018年12月开工建设,2019年11月一车间实现投产。从签约到开工用时1个月,从开工到投产不到1年。”对广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广元中孚公司总经理郭庆峰深有感触。

9 日上午,广元中孚电解铝车间滚烫的铝液,直接运往铝合金锭生产车间加工,另有部分铝液直供园区其他铝加工企业。依托上游企业中孚铝业、林丰铝电的电解铝液,广元市国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出六系高端铝棒。

为统筹推动铝基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市制定了相应推进机制,为铝产业提供“保姆式”服务,让来广投资企业感受到“家的温馨”。在广元中孚、林丰铝电引领下,越来越多的铝产业企业正从全国各地向广元聚集。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我市已初步形成以广元经开区为 “核心”,青川庄子工业园、剑阁金剑工 业园绿色循环再生铝园区为“两翼”的发展格局,基本建成“绿色水电铝—铝精深加工—铝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链。

2021年,我市铝基材料实现产值 287.9 亿元。今年上半年,已实现产值 169.35 亿元,预计全年产值可达 350 亿元。2025年,我市将实现“千亿级铝产业集群”目标。

铝产业高速发展的背后,是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结出的硕果。

企业投资“孵化”故事

不断简化审批流程,市场主体突破19万户

2022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7月15日在成都启幕,在广元市投资推介会暨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吉祥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舟祥作为企业代表发言。

“家乡情怀、资源禀赋、营商环境,是港资企业‘吉祥年’投资广元的三大原因。”39岁的张舟祥是旺苍人,甘甜的东河水、不断延伸的铝基产业链,让他对企业在广元发展食品饮料产业充满信心。

时间回放到2021年11月9日下午5 时30分,眼看下班了,张舟祥匆匆忙忙到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理营业执照。受疫情影响,从香港快递过来的资料在路上,旧资料又已过期失效。 市市场监管局窗口向他开启“容缺受理” 绿灯,并延时至下午6时30分办理了营业执照。今年6月,“吉祥年”与我市签订了20.1亿元的投资协议。

容缺受理、延时服务、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我市不断简化审批流程,线上线下发力,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降成本多措并举,助力企业优生快生。今年1-7月,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 13833 户,目前全市市场主 体总数已达19万户。

招商引资数据显示,1-7月,全市引进到位市外资金495.8亿元,新签约项目 209 个、签约资金 635.12 亿元,新开工招引项目229个、到位资金222.48亿元……

一组组跳动的数字,是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成效的展现。

2021年,广元荣获“全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典范城市”称号,并荣登中国地市级品牌百强榜。

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广元对企业的服务仍在不断加强,以最优营商环境赢得最好发展。

Copyright © 2012-2019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广元市人民政府门户网蜀ICP备0900403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