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聚焦两会|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

来源:广元新闻网 浏览量:1582 发布时间: 2022-01-27 字体: [ ]

在“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实施“一站式”办理综合竣工验收和不动产登记,实现“验登联动”“交房即交房”;行政事项审批时间、一般政府投资项目全事项全流程审批时间分别压缩至25个和20个工作日内……2021年,我市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成效显著。

“两会”期间,“优化营商环境”成为代表委员们交流的热词,他们结合自身工作,从实际情况出发,积极建言献策。

市人大代表罗凌云:围绕打造“四个环境”重点发力

近年来,市政府全面落实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一系列政策措施,充分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积极为企业纾解困难,民营经济逐渐焕发新的生机。当前,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还存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意识不强、审批制度改革迟缓、执法不规范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市人大代表罗凌云认为,应该围绕打造政务、市场、法治、人文“四个环境”来重点发力。

罗凌云建议,打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政务服务要做“加法”,主动服务、靠前对接,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打造优质健全的市场环境,布局建设工业互联网等一批综合服务平台,助力企业创新提能;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开辟涉企案件调解速裁“绿色通道”;打造开放温暖的人文环境。同时,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有关部门要善于和企业家打交道、做朋友,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引导全社会形成尊商重商、亲商爱商的浓厚氛围,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市人大代表任云:让政策更加阳光透明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社会生态的综合反映,也是一个地方软实力的重要体现,直接关系到地方经济的发展前景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在市人大代表任云看来,当前,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要坚持以服务企业和群众为中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加强权责清单管理,动态调整县级行政权力,依法下放法定权力和县级部门赋予乡镇行政权力事项,让服务更加高效便捷。

“在提升政务环境的同时,还要聚焦商务环境,让政策更加阳光透明。”任云建议,要把惠企政策落实作为激发企业发展潜能的重要举措来抓,建立政企沟通六大机制,健全完善服务民营企业“县长直通车”制度,积极引导金融资本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严格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

市人大代表魏晓霞:创新打造广元特色营商环境

实现营商环境川内最优,需要进行深刻的自我革命。广元该如何作为?市人大代表魏晓霞认为,既要在大构建、大优化、大提升上下功夫,又要在重细节、重落实、重绩效上花力气。

“要敢于再造最具广元特色的办事流程,勇于创新最具广元特色的监管新模式。”魏晓霞建议,要更大力度推进“一网一窗一次”改革,带动更大范围的告知承诺审批制度改革。探索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建立“特事特办”特殊流程和程序,促成更多难事、办不成的事能成。

在监管方面,要做到对企业“无事不扰”,对工作调研也要设上限,实行最严格的一把手“审批制”。监管者进企业必须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原则进行,重点监管必须履行审批手续,坚决摒弃弄权任性、吹毛求疵的毛病,杜绝运动式、一刀切式执法。在落实“首违不罚”制度的基础上,深层次探索触发式监管、“沙盒”监管等新型监管模式。

市政协委员毕江:民营企业需要诚信守法经营

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聚焦市场主体需求,以改进政务服务为核心,以提升行政审批效率为关键,以优化要素供给为重点,深化“放管服”改革,系统性优化政务环境、商务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这是持续深化改革,为民营经济保驾护航的重大举措,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

作为来自民营企业的市政协委员,毕江认为,当前,我市营商环境多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最适宜的土壤。作为民营企业,也要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不能带头破坏营商环境,并且还应积极与政府部门沟通,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共同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同时,毕江建议,我市有关部门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素质,为最优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市政协委员丁赫:继续转变思想 优化办事流程

在市政协委员丁赫看来,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倍感欣慰,有利于增强民营企业投资信心和发展信心,更有利于全市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提效减流。丁赫说,以前企业从创办成立到正式投产,乃至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和很多部门打交道,流程非常复杂。现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政府部门为企业提供了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在政策解读、企业办证、更换证书等方面,也为企业提供了最大的便利与支持。政务服务网上审批,采用无纸化网络提交资料,还减少了企业跑路时间,最大程度提高了办事效率。

丁赫认为,现在全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但极少数部门依然存在审核流程较复杂,虽然“门好进”“脸好看”,但时效性还有待提升。希望全市持续用力“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努力营造让企业投资放心、发展安心、生活舒心的营商环境。

市政协委员雒缨:让市场主体知法守法敬法

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需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培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市政协委员雒缨认为,在这个基础性、系统性、战略性过程中,法治化起到关键的作用。

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不仅是党委政府的要务,也是市场主体的责任,同时广大市民也应积极参与。雒缨认为,应当完善市场法律制度,运用我市已取得的地方立法权,制定相应的地方性法规,有关部门对应各自行政执法依据,在法律法规范围内,积极制定相应的办法、制度,充分运用好自由裁量权。执法过程中遇到新问题或者发现法律适用但不适宜的条款,要及时上报争取调整。提高法院案件审判质效,采取多渠道进行诉源治理,让社会矛盾尽快得以化解。在执行环节,保护申请人同时,也应依法保护被执行人合法权益。

雒缨建议,利用“八五”普法机会,做好法律“七进”工作,让市场主体知法、守法、敬法。

Copyright © 2012-2019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广元市人民政府门户网蜀ICP备0900403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