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补齐乡村发展短板,全面优化公共服务—— 加与减,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来源:川观新闻 浏览量:2341 发布时间: 2022-02-08 字体: [ ]
     “现在这么方便了,以前至少都要一天。”近日,广元市昭化区昭化镇松宁村,杨培珍老人来到村便民服务室办理养老待遇认证。村支部书记张红英将他的身份证和社保卡扫描后,上传给昭化镇便民服务中心,通过视频连线现场认证,很快就办好了。
  视频审批,是广元市推出的乡村公共服务改革举措之一。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后,广元市乡镇(街道)数量由239个调整为142个,村数量由2396个调整为1380个,减幅达4成。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广元高效整合利用各类资源,补齐乡村发展短板,全面优化公共服务。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燕巧
村镇数量“减”,服务质效“加”
  松宁村曾是大朝乡最偏远的村,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大朝乡并入昭化镇,松宁村又成为昭化镇最偏远的村,距离镇政府25公里。
  为了方便村民办事,松宁村也曾设立“代办员”。“但去镇上往返一次需要两个小时,代办员也会把多个事情积在一起再去办,村民等的时间就长。”张红英说。
  “初步统计,全区150个村、社区中,距离所属镇政府驻地超过5公里的村占比接近50%,10公里以上的村有15个。”昭化区行政审批局局长杨倩介绍,虽有村代办、干部帮办,但仍存在“能否代办”“何时去办”等问题。
  经过实地调研,去年10月,昭化区在元坝镇、昭化镇试点推广“视频审批”,通过电脑、摄像头、扫描仪等,从村里直接连到镇便民服务中心办公系统,把“村代办、村帮办”转变为“村能办”。截至目前,昭化区已在全区12个镇实现130个事项“村能办”,镇级139个事项在镇村“全程代办”。
  增加的服务不只便民办事,还有医疗。
  两项改革后,广元市乡镇卫生院数量由271个减少至150个,撤并121个。与此同时广元市以片区为中心,扎实推进全市10个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
  剑阁县元山镇中心卫生院是其中之一。“现在患者在我们卫生院就能进行CT检查,再也不用跑县城了。”元山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左剑雄说,元山镇距离剑阁县城有130公里,车程近2小时。2021年9月,元山镇中心卫生院配置了CT机,元山镇中心卫生院与市中心医院建立远程影像诊断,新开展了骨科、肝脏胰腺肿瘤、脑外科和呼吸内科等相应病症诊治,实现急诊半小时、普诊2小时出具诊断报告。
发展短板“减”,产业前景“加”
  乡村发展短板也在两项改革后不断补齐。
  青川县沙州镇原松林村是一个地处偏远的小村庄,人口仅有470多人,以前村民到镇上办事来回需要大半天。
  村级建制调整后,松林村与青坪村合并组成了新的青坪村。为改善原松林村数百人出行难的状况,沙州镇积极争取建制村畅通工程项目资金235万元,新修通村公路8.6公里,打通了松林村和青坪村的断头路,现在,村里人到镇上办事骑车来回不到1小时。
  2021年,广元市共完成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485.8公里、建成乡村振兴产业路旅游路工程116公里,推进74个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村均集体经济收入5.66万元,增长42%。
  如何盘活用好镇村公有资产,是改革后面临的一项现实课题。
  青川县关庄镇群力村由原关庄镇群力村和苏河乡毛坪村合并而成。两村利用闲置资产创新成立了供销合作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包括农产品代购代销、农作物代耕代种、农业技术指导等多项服务,使村 集 体 经 济 在 2021 年 收 入 提 高3000元。
  目前,通过市场化处置变现、改作公益用房等途径,广元全面盘活乡镇和建制村闲置资产1.3万宗。
发展隔阂“减”,整合协调“加”
  “真没想到这么快,第一批用工名额就要满员了。”1月25日,美好世家集团公司战略发展总经理姚克彬为广元市昭化区的招聘服务点赞。
  “如果没有劳务合作社,招聘没有这么顺利。”昭化区卫子镇副镇长寇明霞介绍,2020年6月,卫子镇成立宏曌劳务专合社,合作社分门别类建立206个班组,在册社员3360人,“企业需要什么工人,我们可以跟班组精准对接。”
  广元市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辜友军介绍,为破解过去农村劳动力亲带亲、朋带朋模式带来的区域性用工调度难、季节性用工荒等难题,广元市建起“县区国有人力资源公司+乡镇劳务合作社+村劳务专业合作分社”三级劳务服务平台。
  目前,全市142个乡镇(街道)均已成立劳务专业合作社,1715个行政村(社区)成立分社,分行业、工种组建种植、养殖、木工、砖瓦等劳务班组或劳务工作队,将零散劳动力拧成一支专业化队伍,吸纳6.2万名农村劳动力入社务工。
  产业发展在跨区域整合规划。旺苍县天星镇与朝天区曾家山地理相连,近年来,曾家山发展康养旅游如火如荼,而天星镇旅游产业发展脚步却相对缓慢。去年11月,旺苍县天星、盐河两镇的部分区域纳入“大曾家山”整体规划打造,实现区域协调连片发展和资源要素集聚效应。
  天星镇党委书记李伟介绍:“天星镇有6个村纳入‘大曾家山’整体规划,我们将建设以旺苍天星镇及朝天李家卫星村、永乐村为核心的森林运动康养区,构成‘大曾家山’‘一心三区多点’的发展布局。”
Copyright © 2012-2019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广元市人民政府门户网蜀ICP备0900403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