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勇于创新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广元新闻网 浏览量:1535 发布时间: 2021-03-01 字体: [ ]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孙汉

在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就深入推进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这一主题建言。大家认为,要立足广元社会经济发展的底蕴和现实条件,勇于创新,完善公平的市场竞争机制。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广元民营企业会将以实际行动践行新发展理念,为实现广元“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作出新贡献。

立足现实开拓创新

“在认真研读和深入学习《广元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后,我对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推进广元实现‘新跨越、大发展’的信心更足了。”谈及“深入推进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这个话题,市政协委员林万明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在推进全市新型工业体系跨越式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立足广元社会经济发展的历史底蕴和现实条件,重在开拓,勇于创新,从制度建设和硬件建设两个方面狠下功夫。”

林万明认为,目前广元市在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的基础还比较薄弱,软硬件环境方面都存在不少短板,离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要求还有不小的距离。对此,必须有的放矢地强弱项、补短板。在推进做大做强广元市新型工业体系和促进全市工业经济大发展的过程中,市委市政府和各级部门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胆魄,把全市上下促进经济发展的软件建设提升到新的高度。在硬件方面,要加大投入,花大力气加强各类园区聚集、道路交通、供水供电、产业链打造等硬件方面的基础性保障条件建设,通过良好的基础性保障条件来筑巢引凤,吸引各类具备优良技术、装备、智力及生态环保优势的企业进驻广元,扎根广元,力促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壮大。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经济发展最重要的软实力之一。”市政协委员刘刚认为,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首先要进一步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推进统一的商事登记制度,清理多头审批、重复审批,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其次要打通各部门各地区政务数据孤岛,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要完善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规范涉企收费,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完善企业维权机制,加大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在地方政府考核体系中的比重,用好第三方评价,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好经验好做法。

创新服务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不是一时之计,而是长久之策。建议政府加大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力度,加大对民企的支持力度,更好地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谈到深入推进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市政协委员唐述刚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唐述刚认为,对民营企业来说,需要的不是特殊政策的照顾,而是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能够让民营企业得到与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的对待。此外,发展民营经济要靠政策,更要靠法治。当前对营商环境的关注,不应是一时的焦点,而应思考建立长效机制。通过行政法规的形式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顶层决策,通过严格的法律规范和法律责任规定明确营商环境建设的主体、内容、方式以及保障措施等,提炼升华各地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和经验,以精细化的制度规范统筹营商环境优化。还要创新金融服务、金融产品,面对现有金融企业改革,发展一批能给民营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乡村才能振兴,社会才能更快发展。

Copyright © 2012-2019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广元市人民政府门户网蜀ICP备0900403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