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昭化:“三把标尺”定航把脉 群众办事更方便

来源:广元新闻网 浏览量:2072 发布时间: 2021-02-24 字体: [ ]

广元新闻网讯(何浇 王菲菲)“窗口工作人员办事快、态度热情,没有因为我们是老年人就不耐烦,非常有耐心……”在昭化区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因贴心服务而受到市民交口称赞,甚至被送锦旗,是一件稀疏平常的事。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深入推进,昭化区政务服务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为人民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服务,有效助推了“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大大提升。

立好“规矩标尺”,营造风清气正的服务环境

“首先登陆四川省电子税务局,再填写相应的申报表进行申报,纳税人提供的数据填写到对应的栏次后系统就会自动计税,并且能一次性完成网上缴税……”在“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方式推介初期,昭化区税务窗口工作人员每遇到一名办事群众就会主动讲解一次。

昭化区政务服务大厅推行的首问责任、一次告知等服务制度,旨在让老百姓不吃“不知道”“你没问”等“哑巴亏”,从而提高依法高效办事效度。

据了解,为了能全面落实一次告知、首问责任、限时办结等服务制度,昭化区行政审批局修订和完善了窗口工作人员管理、考核评比、投诉处理等管理机制30余项,建立了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系统,并启用“值班长巡查制度”和政务服务质量测评通道,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立好“标杆标尺”, 增强工作人员主人翁意识

“按照惯例,现请各位就上季度红旗窗口、优质服务明星、党员示范岗评选出来。希望你们公平公正,选出真正的‘标杆’,为窗口树立典范……”近日一大早,昭化区政务服务大厅效能督查干部刘芳就召集政务服务综合工作推进小组成员召开了“评先评优”集体评议会。

为充分发挥窗口工作人员履职尽责主观能动性,有效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昭化区行政审批局大胆启用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窗口代表,成立了政务服务综合工作推进小组,协助大厅实现规范化、效能化、透明化、精细化管理。

与此同时,该局还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业务技能,通过实行提醒、函询、诫勉和日常量化预警机制,激发“标杆”示范带头内生动力。

据统计,2020年共评选“红旗窗口”“优质服务明星”“共产党员示范岗”4批次52人次,营造了良好的服务氛围。

立好“服务标尺”,量出为民服务新高度

“张老师,不好意思,这么晚了还打电话麻烦您,我的税务Ukey出问题了,现在不能开票,但购买方要求今天必须把票开过去,麻烦您帮我看看是什么问题……”近日,昭化区茂德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法人,因事出紧急不得已给下班了的税务工作人员张绍强打电话求解“燃眉之急”。张绍强先开启视频连线远程指导,然后又驱车前往纳税人办公场所现场解决问题,晚上10点终于解决完毕。

近年来,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昭化区立足“一网”“一次”“一门”改革,完成12个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延伸至镇、村(社区),形成区、镇、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三级政务服务互联互通网,实现生产生活高频事项“就近办、一次办”。

此外,该区还推行“一窗进出、全程在线、并联审批”服务机制,开设并联审批专窗、企业开办专窗、金融服务专窗等窗口,压缩审批时限至50个工作日以内,先后为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工业园区等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优质服务。

“全领域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升级政务服务‘效果反馈+进度跟踪+监督问效’体制,并完成了督办平台和专业队伍建设,优化运行机制和考评制度,高效推进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工作,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大幅提升。”昭化区行政审批局干部何浇如是说。

Copyright © 2012-2019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广元市人民政府门户网蜀ICP备0900403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