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昭化:放权赋能盘活 政务服务有深度

来源:广元新闻网 浏览量:1545 发布时间: 2020-12-31 字体: [ ]
   今年以来,昭化区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模式,推行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依托在线身份认证和电子签名,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全程网上 “零见面”办理。企业注册登记的全程网办,让各部门之间实现无缝对接、高效流转,极大提高企业开办业务的效率。
线上线下融合 自主选择好处多
   “您在下一步中可以选填首次发票申领,我们会把发票和营业执照一起邮寄给您,你就不用跑路了。”在昭化区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开办专区,税务工作人员正在接受李先生的税务业务咨询。企业开办专区的设立。让“一个窗口”一次性领取营业执照、印章、发票和税控设备成为了现实。
   据悉,昭化区在政务服务大厅依托市场监管窗口设立了企业开办服务专区,整合了税务、人社、公积金等部门力量,涵盖企业开办注册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社保登记等业务,将四川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的“一窗通”线上办理和线下实体服务窗口相融合,现场咨询指导、当面办理,“一站式”服务。采用公开谈判的方式,将企业的公章、法人章、财务章、发票章“四枚印章”刊刻费用控制在400元以内,极大减少企业开办成本。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
    昭化区企业开办网上的“一窗通办”和线下“一窗受理”的“互联网+”式的智慧融合,让社会投资创业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有力促进了市场主体繁荣发展,为营造更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提供强有力支撑。
2020年昭化区新开办企业499户,与去年同比增长29%,从外地迁入企业达到116户,较之去年已成倍增长。
台前幕后联动 只为一切皆有可能
   “全靠你们上门规范指导,才让我们在节前拿到《食品经营许可证》,太感谢了.....”昭化区永图小黄牛餐饮将一面“服务好 效率高”的服务锦旗送到了市场监管局。
    原来,永图小黄牛餐饮店老板希望能在节前拿到食品经营许可证,赶上节日消费高峰。可按审批流程,市场监管窗口只有在收到相关书面材料后,才能进行网上审核,按正常程序,节前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办不了的。
群众需要就是大家工作的动力,窗口人员立即与元坝市场监管所联动。现场核查时,就通过手机将现场照片、笔录等资料发给窗口工作人员,代为上传至系统并完成后面的流程审核。递交书面材料的同时在政务大厅窗口同步领到食品经营许可证。国庆期间,永图小黄牛餐饮店生意爆满,一面鲜红的锦旗表达了企业内心深深的感激。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这都得益于市场监管窗口审批思路的转变,为民服务意识的增强。把对纸质材料的审核把关、给一线受理核查人员提要求,转变成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把服务触角主动延伸至基层和群众间,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换位思考,与相关业务股室形成合力,共同探讨、解决审核中的问题,同心协力地为申请人办成事、办好事。
宽进宽出 让水活了起来
    12月22日上午,昭化区政务大厅市场监管局窗口异常忙碌,“谢谢你啊!你帮了我大忙了.....”,鑫旺木业有限公司法人  握着窗口负责人王建平的手连声说着感谢。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鑫旺木业有限公司在今年遇到了经营和发展“瓶颈”。为了降低风险、减轻股东负担,6月11日,决定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公示注销清算组备案公告,公告发出次日该企业就进入了企业注销流程。12月份情况出现了转机,有投资者表示愿意接管该企业经营,于是就出现了急于恢复正常经营并撤销注销公告的紧急需求,情急之下,他们就通过电话咨询了市场监管局窗口。
   “你不要着急哈!最简单的办法电脑(手机)登录网站, 可以自行撤销该公告 ”,工作人员详细的指导,但这些“专业”操作让电话那头的企业着实犯难。“你带上营业执照副本和公章,到窗口来我们帮你撤销,我们等您”。
   在窗口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企业成功撤销了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注销清算组备案公告,这也是全区首例自主撤销注销公告市场主体,也让原本“绝望”的企业有了新的“希望”。
    为方便企业退出市场,昭化区在积极推进简易注销的基础上,对一般程序注销还采取了“企业可以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进行清算组备案和债权公告,允许企业在公告后对内容进行修改,允许企业对公示进行撤销”等灵活便利措施,使企业退出市场的方式更加灵活,操作更简便,成本更低廉,切实解决企业入“市”容易退“市”难的后顾之忧。
Copyright © 2012-2019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广元市人民政府门户网蜀ICP备0900403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