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肖小余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
主题:省农业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肖小余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
嘉宾:四川省农业厅
时间:2018-07-30
简介
省农业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肖小余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
文字实录

访 谈:省农业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肖小余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时 间:2018-06-22 10:00:00——2018-06-22 11:00:00

地 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室

嘉 宾:农业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肖小余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2018-06-22 09:53:44) 

[主持人]:当前,四川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同全国一样进入了新时代,发展方式由高速增长转为高质量发展,政策导向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必须实现工作导向重大转变和工作重心重大调整,全面推进质量兴农。近日省农业厅出台了《四川省2018年农业质量年工作“八大行动”实施方案》,《方案》强调开展农业质量年工作是全面推进质量兴农的重大举措,借此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推进我省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2018-06-22 09:54:35)

[主持人]:为了让网友深入了解今年我省农业质量年工作的推进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农业厅总经济师肖小余同志就“深入推进农业质量年工作”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肖总,首先请您给网友们打个招呼吧。(2018-06-22 09:54:44)

[农业厅总经济师肖小余]: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我是省农业厅总经济师肖小余,今天非常高兴能通过省政府网站这个平台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感谢各位网友对我省农业质量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愿意回答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谢谢!(2018-06-22 09:56:40)

[主持人]:肖总,首先请您介绍下我省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农业农村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2018-06-22 09:56:44)

[农业厅总经济师肖小余]: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各级农业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步伐,努力适应和满足群众对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农业功能拓展的多样化需要,持续擦亮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为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一是提升农业供给体系质量成效明显。我们坚持市场需求导向,大力调整种养业结构,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粮食产能稳定提升,生猪出栏稳定在7000万头左右,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西部第一,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农业结构日益优化,名优茶产量占比达61.4%,优质晚熟柑橘面积占比达30%,川产道地和优势特色中药材达到60%以上。休闲农业经营收入占全国的1/5,新产业新业态成为发展新亮点。创建了1040个部省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334个部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率先在全国建成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农产品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2018-06-22 09:57:26)

[农业厅总经济师肖小余]:二是推进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成效明显。坚定不移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切实推行农业绿色发展。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土地流转率比2014年提高了11.6个百分点,畜禽养殖规模化率提高到40%以上。坚决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化肥农药零增长等行动,落实“一控两减三基本”要求,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比全国主要牧区高30.2个百分点。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分别达到69.2%38%。三是提高农业科技和装备水平成效明显。坚持用现代科学技术服务农业,用现代物质装备武装农业,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科技化水平。主要农作物良种化率达到96%,创建部省级畜禽核心育种场19个,启动省级生猪联合育种平台建设。育成了大恒肉鸡配套系等一批突破性新品种,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机械化水平达到57%,农机、渔业船舶安全监管水平大幅提升,机电提灌保障能力明显增强,良种良技良机等现代生产要素成为农业主要依靠力量。四是激发农村内生动力成效明显。全省农业农村改革全面深入,农村土地承包关系进一步明晰,探索出了“农业共营制”等全国示范模式,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农民发展现代农业、持续稳定增收的产业化经营机制逐步健全,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实现了经营方式由分散经营向规模经营转变,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取得突破,农民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谢谢。(2018-06-22 10:00:30)

[主持人]:肖总,接下来请您再介绍下我省农业农村工作还存在什么问题?(2018-06-22 10:00:35)

[农业厅总经济师肖小余]: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是从“三农”工作本身看,还是从城乡关系层面看,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都要求更加重视“三农”工作。当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乡村最为突出,全省农业发展也有不少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农业体量虽大,但农产品结构性矛盾突出,粮食、生猪等产业规模地位与市场占有水平不相匹配,优质特色农产品供给不足,农业供给质量亟待提高。二是农业品牌虽多,但农耕文化底蕴与品牌内涵挖掘不相匹配,我们市场的意识、品牌的意识、营销的意识都有所欠缺,商品化率和农产品附加值低,差异化产品少。三是部分地方空间布局上资源错配和供给错位的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资源环境压力大,质量安全风险依然存在。四是农村人才素质不高,全省农业生产经营人员年龄55岁及以上的占比高达38.1%,而高中及以上学历仅占5.2%,农民适应生产力发展和市场竞争的能力不足,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亟待加强。五是农业劳动生产率较低,人均在3万元左右,非农产业人均在12万元左右,后者约是前者的4倍,效率亟待提升。我们的问题集中表现出来,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安全优质需求和农产品供给数量质量不平衡、农业质量发展不充分之间的矛盾。(2018-06-22 10:03:27)

[主持人]:好的,感谢肖总的介绍,肖总,请您再介绍下我省开展农业质量年工作的意义是什么?(2018-06-22 10:03:32)

[农业厅总经济师肖小余]:我们启动农业质量年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质量兴农要求、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是发出全面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员令,全面唱响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主旋律,全面开启提升农业质量效益竞争力、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的新征程。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开展农业质量年工作是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质量发展是兴国之道、强国之策。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质量发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2017年底中央经济工作和中央农村工作等许多重要会议上多次作出系统部署,并强调要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走质量兴农之路,实施质量兴农战略,不断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省委省政府也作出相应部署。开展农业质量年工作,就是具体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立足当前实际、破解突出问题做出的工作安排。(2018-06-22 10:06:03)

[农业厅总经济师肖小余]:第二个方面,开展农业质量年工作是适应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一方面,缓解农业资源环境压力,必须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这些年,我省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取得长足进步,化肥农药实现零增长,但农业资源环境这根弦始终绷得很紧,从本质上讲,还是靠拼资源拼消耗实现数量增长。比如,我们耕地资源超强开发,设施农业土壤板结,用水方式比较粗放,还存在过度养殖、过度放牧等现象。这些都倒逼我们必须加快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把绿色发展摆到突出位置,加快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走高质量绿色发展道路。另一方面,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必须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随着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城乡居民消费结构日益升级,对农业发展提出了更高期待和更多要求,从关注“够不够”到更加关注“优不优”。大路货摆在路边无人问,而优质、绿色、品牌农产品即使价格高也抢着买。这些现象就要求我们不仅要满足量的需求,还要提供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优质生态安全的农产品。可以说,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既是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农业自身发展的需要。(2018-06-22 10:07:42)

[农业厅总经济师肖小余]:第三个方面,开展农业质量年工作是加快推进产业全面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就是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全方位发展,直白地讲,就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这要求我们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快推动产业全面转型升级,突出“四化”(即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做到“六高”(即产品质量高、产业效益高、生产效率高、经营者素质高、产品竞争力高和农民收入高),不断提升我省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我们实施2018年农业质量年“八大行动”,就是围绕加快实现这“六个高”采取的有针对性的工作部署,谢谢。(2018-06-22 10:09:06)

[主持人]:好的,感谢肖总回答。接下来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2018年我省农业质量年工作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2018-06-22 10:09:12)

[农业厅总经济师肖小余]: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是一场深刻的变革,绝不是对现有发展路径的小修小补,而是要实现工作导向的重大转变和工作重心的重大调整,推动农业来一场质量革命。开展农业质量年工作,就是以“八大行动”为载体,迅速在全省营造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引导各地加快实现从数量优先转向质量第一、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从政府推动转向市场引导、从考核总量转向考核质量效益“四个转变”,扎实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和品牌强农。具体到“八大行动”,我们是这样安排的:第一个是实施生产标准化推进行动,不断提升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着力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一是加强标准体系建设,新制修订省级农业地方标准30项。二是加强标准推广应用,扎实推进菜果茶绿色高质高效、兽用抗菌药减量使用等示范创建。三是加强标准化基地建设,着力提升基地“规模化、标准化、全程机械化”水平。(2018-06-22 10:12:15)

[农业厅总经济师肖小余]:第二个是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行动,全面掌握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及时排查风险隐患,不断强化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质量安全技术支撑。一是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预警,计划全年抽检农产品2.9万个以上。二是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计划新增1000家生产经营主体、1800个产品入驻省级追溯平台。三是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计划新验收质检体系项目21个,新认证质检机构20家。第三个是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行动,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水平,切实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一是推进地方农业法规规章制修订,启动《四川省农药管理条例》《四川省生猪屠宰管理办法》等修订调研工作。二是深入开展农资打假暨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瘦肉精”、生鲜乳、生猪屠宰、水产品“三鱼两药”七大专项整治行动,及时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三是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做到违法必查、查必到底。四是健全执法保障体系,深化农业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基层农业综合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2018-06-22 10:14:02)

[农业厅总经济师肖小余]:第四个是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行动,构建“工作体系健全、监管责任到位、机制制度完善、监管措施有力”的监管模式。一是全面落实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健全网格化责任体系。二是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执法“三大”工作体系。三是依法加强生产经营主体管理,全面落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主体责任。四是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监管示范模式。第五个是实施产地环境净化行动,扎实推进农产品产地环境治理,加快建立产地环境绿色低碳循环农业产业体系。一是扎实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确保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提高5个百分点。二是深入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保持化肥农药“零增长”。三是加强耕地土壤污染普查和综合防治试点,力争年底前查明耕地土壤污染情况。四是加强资源保护,确保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84.8%以上,草原牲畜超载率控制在9%以内,启动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工程。(2018-06-22 10:15:53)

[农业厅总经济师肖小余]:第六个是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不断提升“川”字号农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一是深入实施品牌“孵化、提升、创新、整合和信息”五大工程,培育发展“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体系。二是向社会公开推介第二批10个优秀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50个优质农产品品牌。三是多媒体、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强化品牌宣传。四是完善品牌认证登记保护、产品防伪标识使用和证后监管,切实保护“川”字号品牌农产品形象。第七个是实施质量兴农科技支撑行动,切实发挥科技对农业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一是推广优质高效绿色生态农业技术,集成与示范绿色高效技术模式8套,安全先进适用技术40项。二是加快优质农业品种更新换代,选育优质水稻等品种50个,主要畜禽良种率提高10个百分点。三是加快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建设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园区12个以上。第八个是实施生产经营主体能力提升行动,不断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领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一是培训新型职业农民4万人以上,培育农业职业经理人1000人。二是新培育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场300家。三是新培育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250个。四是支持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收购控股等方式做大做强。五是继续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创建工作。(2018-06-22 10:19:45)

[主持人]:好的,谢谢肖总的介绍。请介绍目前我省开展农业质量年“八大行动”的进展情况?(2018-06-22 10:19:56)

[农业厅总经济师肖小余]2018年初,启动实施农业质量年“八大行动”以来,我厅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有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农业质量年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专门方案。各地结合实际制定行动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加大了项目、资金、资源整合力度,形成了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各项行动有序推进。第一个是生产标准化推进行动。一是农业标准体系不断健全。新批准立项制修订省级农业地方标准42个,新发布实施省级农业地方标准53项,现行有效省级农业地方标准846项,覆盖粮油、菜果茶、肉蛋奶蜂等我省主导及特色农产品。二是标准化基地建设扎实推进。指导苍溪猕猴桃、攀枝花芒果、宜宾油樟等三个国家级特优区建设,推动在川建立全球最大的红心猕猴桃基地、全国最大的晚熟芒果基地和油樟基地。分别在黑水、金堂、雨城、船山、仁寿5个县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三是标准推广应用持续深化。在90个产粮重点县和44个产油大县投入3亿多元,联动实施部、省粮油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启动食用菌、猕猴桃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行动。向农业农村部推荐6家畜禽规模养殖场,开展兽用抗生菌药减量使用示范创建。在20个县启动了陆基集装箱式健康养殖模式试点。在雁江、东坡、米易等地开展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模式试点。 (2018-06-22 10:24:20)

[农业厅总经济师肖小余]:第二个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行动。一是监测预警有序开展。印发全省2018年度农畜水产品例行监测、专项监测、监督抽查等方案7个。目前,已完成一季度省级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99.5%。组织召开专题会商会,分析研判了2017年专项监测和2018年一季度例行监测结果。二是追溯应用面进一步扩大。圆满完成了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在我省的试运行工作。省级追溯平台新增入驻主体488家、入驻产品191个,累计有135个县的4142个主体、5243个产品入驻,涵盖我省主要大宗农产品。三是监管能力稳步提升。农产品质检体系项目竣工验收140个,通过“双认证”的县级检测机构达60家。累计在44个县的220乡镇试点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标准化建设。目前,县乡两级分别建立基层监管服务机构270个和4019个。(2018-06-22 10:25:54)

[农业厅总经济师肖小余]:第三个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行动。一是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农业厅联合七家省级部门召开2018年全省农资打假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视频会议,印发了全省农资打假和专项整治方案。今年以来,各地累计检查农资等生产经营企业17.4万家次,印发宣传资料52.5万份,查办案件665件,查获假劣农资19.5吨。二是“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顺利举办。我们在眉山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新闻采风活动。在盐亭召开渔资打假暨“放心渔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三是执法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对《四川省农业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农药)》进行了修订。在30个市县实施农业综合执法机构能力提升项目。我们推荐金堂县、富顺县申报2018年度“全国农业综合执法示范窗口”。(2018-06-22 10:27:34)

[农业厅总经济师肖小余]:第四个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行动。目前,农业农村部已命名我省成都市和安州区等4个县为第一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市(县),认定广元市和旌阳区等11个县为第二批创建试点单位。通过创建,一是落实了政府属地责任。创建县实行政府负责制、目标考核制、责任追究制“三制”管理,基本构建了“分责全覆盖、知责全落实、履责全方位、问责全过程”的网格化责任体系。省级财政资金向创建县倾斜,创建市和创建县每个分别奖补100万元和50万元。二是健全了监管工作体系。创建县全部建立监管、检测、执法机构,在乡镇设立了监管服务机构,村社设立协管员,将辖区内的监管对象全部纳入监管范围。三是规范了主体行为。生产经营主体落实生产记录、质量承诺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制度,严格执行农药(兽药)安全间隔期(休药期)规定。四是打造了监管示范样板。创建县大胆探索了一大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成都“智慧动监”、广元市“一图二书三员四定八规”、都江堰市蔬菜质量安全联盟、安州区重大农事事前报告制度等好经验、好做法受到国务院、农业农村部领导高度评价,成为各省学习借鉴的样板。(2018-06-22 10:30:29)

[农业厅总经济师肖小余]:第五个是产地环境净化行动。一是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扎实推进。在蓬溪县启动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区域生态循环农业项目。积极争取在我省实施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建设户用沼气池775口。二是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深入实施。因地制宜推广了测土配方施肥、机械深施、水肥一体化、有机肥替代等关键技术。在8个县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在60个县开展稻麦果菜茶全程绿色防控示范和政府购买植保服务。全省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28%以上,统防统治覆盖率达38%以上。三是耕地土壤污染普查和综合防治试点得到加强。我们指导60个粮油生产大县和45个蔬菜生产大县启动耕地保护行动。在全省97个县新建130个农产品产地环境与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四是资源保护力度持续加大。启动“中国渔政亮剑2018”春季禁渔同步联合执法行动,各地组织统一检查行动3000多次。全面开展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禁捕工作,在5个自然保护区和9个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实施全面禁捕。(2018-06-22 10:33:06)

[农业厅总经济师肖小余]:第六个是农业品牌提升行动。一是品牌体系持续扩大。深入实施品牌建设五大工程,着力培育了“天府龙芽”“四川泡菜”等省级区域品牌。我省的峨眉雪芽、蒙顶甘露等5个茶叶品牌获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全省累计认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等“三品一标”5235个。二是品牌推介成效显著。恢复全省“稻香杯”优质米评选活动,在崇州、广汉等10个县开展“稻香杯”优质稻品种集中示范,着力打造有影响力、有带动力的优质稻米企业品牌和区域品牌。向社会公开推介了第二批10个优秀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50个优质农产品品牌。组织参加“川货全国行”等活动13场次,预计上半年签订购销合同或意向协议248亿元以上。三是品牌宣传形式多样。举办了“春风万里 绿食有你”—绿色食品宣传月(成都站)活动。在四川电视台《蜀你最美》栏目开展了品牌公益宣传。攀枝花芒果、纳溪特早茶、丹棱柑橘入选“2018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排行榜前100位。(2018-06-22 10:34:50)

[农业厅总经济师肖小余]:第七个是质量兴农科技支撑行动。一是优质高效绿色技术加快推广。遴选了适合我省农业生产高产高效、绿色防控技术模式80项。二是优质作物品种审定加快推进。目前,已审定通过水稻、玉米、大豆、棉花主要农作物新品种48个,其中米质达到国标优质二级水稻品种3个,特殊专用玉米品种7个。三是农业生产机械化示范深入推进。将蔬菜、茶叶、水果、薯类等作物纳入了全程机械化试验示范范围,建成全程机械化示范区12个,示范面积5万亩以上。(2018-06-22 10:36:45)

[农业厅总经济师肖小余]:第八个是生产经营主体能力提升行动。一是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取得新成绩。在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项目绩效考评中,我省名列第五,受到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二是家庭农场示范创建有序推进。启动第四批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场申报评审工作。三是农民合作社加快发展。目前,全省通过农业农村部新农直报平台审核认证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192个,数量居全国第一。四是龙头企业健康发展。启动第八批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监测和第九批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新增评审认定工作,将农业质量安全作为监测和新增评审认定的重要指标。五是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构建。指导崇州、邛崃、广汉等3个示范县探索制定农业社会化服务规程及标准,创新服务运行机制。以上就是我们目前工作的进展和取得的成效情况。(2018-06-22 10:37:53)

[主持人]:谢谢肖总。今天的访谈非常受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回答网友的提问。

[程梅]:提高农产品质量离不开检测机构的努力,那我省在检测机构的建设方面有哪些成效?(2018-06-22 10:37:56)

[农业厅总经济师肖小余]:谢谢网友关注我省农产品检测工作,开展农产品检测是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重要技术支撑。“十一五”以来,我省加快推进农产品质检体系建设,实现了由弱渐强的转变。一是项目建设成效明显。累计争取中央农产品质检体系项目投资计划7.67亿元,建设省市县三级农产品质检机构185家(其中省级6家、市州级21家、县级158家),配备专业人员1476人、仪器设备14178台套,覆盖全省21个市州,形成了以省为龙头、市州为骨干、县为基础的农产品质检体系。二是能力建设成效明显。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指导、跟班实训、技能竞赛等多种形式,着力提升检测人员素质能力。目前,取得“双认证”(指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认定)法定资质的检测机构达93家,累计认证各类检测参数12359项,可检产品覆盖粮油、菜果茶、肉蛋奶和水产品等我省主要农产品。三是效能发挥成效明显。我们依托省市县三级农产品质检机构,建立了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制度,年均定量抽检农产品样品近3万批次,及时排查了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隐患,为风险预警、监督执法和农业生产等工作提供了关键性支撑。(2018-06-22 10:40:35)

[何华]:标准化生产是建设养殖全产业链条的重要保障,如何在中小养殖企业中推广标准化生产呢?(2018-06-22 10:40:50)

[农业厅总经济师肖小余]:谢谢网友关注标准化生产,应该说,标准化生产在确保农产品质量方面是非常关键的。习近平总书记讲,农产品质量安全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所以要“产”“管”结合,“产”“管”并重,“产”的重点就是标准化,网民关注畜禽养殖的标准化是非常重要的。畜禽标准化生产,是指在场址布局、圈舍建设、设施配备、良种选择、投入品使用、卫生防疫、粪污处理等方面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并按程序组织生产的过程。一般来说,要实现“六化”,即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处理无害化和监管常态化。近年来,我省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来推广畜禽养殖的标准化生产。一是示范场创建引领。目前,我省已创建部省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040个,其中部级223个、省级817个,引领带动了全省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推广。二是项目支持。截至目前,我们争取到中央资金4.8亿元,在11个畜牧大县启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用于完善粪污处理利用设施设备,提高养殖场标准化生产水平。三是加强目标考核。省农业厅年初制定了全省畜禽养殖标准化目标任务,拟于2018-2020年期间,每年新(改、扩)建畜禽养殖标准化场1000个,已将建设任务分解到县,并纳入农业生产目标进行考核。我们通过这些措施来加大畜禽养殖标准化生产推进力度。 (2018-06-22 10:43:38)

[主持人]:肖总,最后请您介绍下一步我省推进农业质量年工作的重点安排?(2018-06-22 10:43:53)

[农业厅总经济师肖小余]: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农业质量年“八大行动”,扎实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各项行动的目标任务,持续推动四川农业高质量发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个是生产标准化推进行动。将召开标准培训和标准终审会,加快推进去年45项和今年42项省级农业地方标准制修订。召开农业标准化生产座谈会,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工作。第二个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行动。我们切实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预警和追溯管理,实施好第三、四季度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中秋国庆和元旦春节等监督抽查和出口农产品等专项监测,及时会商研判监测结果,深入排查风险隐患,确保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2018-06-22 10:45:19)

[农业厅总经济师肖小余]:第三个是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行动。继续推进《四川省农药管理条例》《四川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制修订工作。召开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组织农资质量万里行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大依法查处力度,严防区域性、系统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发生。第四个是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行动。督导广元市和旌阳等11个县加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创建工作,组织专家组对创建试点单位开展省级考评、群众满意度考核和省级综合评审,确保按期完成创建任务。(2018-06-22 10:47:30)

[农业厅总经济师肖小余]:第五个是产地环境净化行动。在“改”上下功夫,抓好农业环保督察意见整改,全力推进农业厅12项整改任务42条整改措施的落地落实。在“建”上下功夫,抓好高标准农田绿色转型,持续推进《四川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2011-2020年)》的实施。在“用”上下功夫,抓好农业循环发展,着力推行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生产模式。在“治”上下功夫,抓好农产品产地环境安全,积极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试点,加快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在“创”上下功夫,抓好农业绿色发展政策体系建设,抓紧印发我省《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实施方案。第六个是农业品牌提升行动。继续实施品牌“孵化、提升、创新、整合、信息”五大工程和“区域品牌+企业(产品)品牌”战略。办好菜博会、泡菜产销会等特色展会,用好农交会、“川货全国行”等平台,加大20个优秀区域品牌和100个产品品牌宣传推介。在8月初举办厅、市(州)长农产品品牌推介活动。组织参加2018年首场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莫斯科国际食品展等国内外知名农业展会。(2018-06-22 10:48:36)

[农业厅总经济师肖小余]:第七个是质量兴农科技支撑行动。我们要抓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创新,推进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大力培养农业科技示范户。实施好重大农业技术协同推广试点、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第八个是生产经营主体能力提升行动。印发全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实施方案,开展2018年度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绩效考评工作。出台《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第四批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场农场主和第十批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理事长专题培训。举办合作社新法宣传周活动,召开全省合作社法学习宣传座谈会。召开全省农业社会化服务推进工作会议,拟定社会化服务规程。(2018-06-22 10:49:57)

[主持人]:谢谢您,肖总。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肖总的耐心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2018-06-22 10:50:11)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