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局举办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
主题:市农业局举办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
嘉宾:广元市农业局
时间:2017-07-10
简介
市农业局举办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
文字实录

近年来,广元市下足“绣花功夫”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三个三”工作机制(建立三大体系、落实三大责任、强化三大保障)、“三入三化”智慧监管等多项举措得到农业部、省农业厅的充分肯定。全市共投入资金5600多万元,建设了1个市级中心,7个县级检测站,238个乡镇和120个村级快速检测室,其中,市级和5县级机构均通过了“双认证”,初步构建起了四级农产品检测体系,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为丰富2017年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宣传周活动内容,让社会公众知晓、关注农产品质量安全,628日,市农业局举办了实验室公众开放日,主动向社会大众传递政府部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工作信心和技术条件,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良好氛围。此次活动成为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周活动的一道靓丽风景。


 

广元市农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国勇、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熊菊出席了此次开放日活动,并现场解答消费者的问题,涉及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方方面面。

1、广元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如何?

答:近几年,依据农业部、省农业厅等上级主管部门的监测结果看,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持续好转。2017年上半年,全市种植业产品农药残留合格率稳定在99.5%以上,畜禽产品兽药残留检测合格率100%,保持“瘦肉精”等违禁添加物“0”检出,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0”发生。

2、 广元发展农产品质量如何保障?

答:2014年,广元市被四川省农业厅命名为四川省农产品产地无害化市,2015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四川省首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2016年,我市启动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以创建来统领农产品质量安全,并加强农业投入品等八大专项整治行动,能有效地保障广元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3、农产品必须符合什么要求可以认为是达到无公害标准?

答:一是产地生态环境质量必须符合农产品安全生产要求;二是必须按照无公害农产品管理部门规定的生产方式进行标准化生产;三是产品必须对人体安全、符合有关安全卫生标准;四是要取得农业部颁发的证书,按规定使用无公害农产品标志,并进行包装等。

无公害农产品采取政府推进模式发展,认证申报和检验检测全部由政府投入。

4、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的意义?

答:“三品一标”农产品指的是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其意义:一是以品牌的信誉来确保农产品食用安全;二是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不断提高农产品国内国际竞争力;三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四是保护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5、 农产品生产要做好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管理是指什么?

答:在农产品生产过程中要从生产基地的环境控制、农业投入品的经营和使用、农产品生产过程的田间管理一直到采收上市至食用的全过程进行质量安全管理。目前,全国启动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采用二维码、基地视频监控等信息化技术,可实现农产品全程可视化追溯管理。


 

6、 绿色食品生物农药开发的原则是什么?采取什么措施进行病虫害防治?

1)生物农药开发的要求主要是环境相容性好、活性高、安全性好、市场潜力大。

2)采取预防为主、统防统治的措施进行病虫害防治工作。目前,推广应用的绿色防控措施有:色板、频振式杀虫灯、性诱剂、捕食螨等。

7、绿色食品生产肥料选用原则是什么?

答:要求以无公害化处理的有机肥、生物有机肥和无机矿质肥料为主,生物菌肥、腐殖酸类、按基酸类叶面肥作为绿色食品生产过程的必要补充。

8、农产品污染的主要来源有哪些?

答:(1)工业污染(废气、废水、废渣);(2)农业污染(肥料、农药)、(3)生活污染。

9、农药的副作用有哪些?

答:(1)污染农产品;(2)污染环境;(3)杀伤天敌;(4)病虫害产生抗药性;(5)作物药害;(6)人畜中毒。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