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五联动五精准促产业扶贫提档升级

日期: 2018-07-11 浏览量:858 来源: 剑阁县农业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剑阁县切实践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把大力发展扶贫产业作为农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把提高扶贫质量放在首要位置,以“三园”建设为载体,聚力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强化新主体、新产业、新业态培育,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多措施促产业扶贫提档升级

一、部门联动,精准农业产业扶贫模式。通过依托农业、畜牧、林业、教育和人社部门对贫困人口逐一综合分析,厘清劳动力状况、文化程度、个人技能以及发展意愿等,建立贫困人口生产信息台帐。因人施策,鼓励有劳动能力、有生产技能、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的示范引领带动下,通过自身的发展,形成稳定收入途径,逐步脱贫奔康。2014年依靠产业脱贫7451人,2015年依靠产业脱贫10570人,2016年依靠产业脱贫8039人,2017年依靠产业脱贫10000人,计划2018年依靠产业脱贫16470人,2019年依靠产业脱贫10980人。

二、三园联动,精准特色产业布局。邀请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按照剑阁县地理资源优势编制了《剑阁县现代农业发展总体规划(2016——2020年)》,勾勒出了“一带两区三线”的现代农业发展布局。根据区域特色主导产业和融合发展要求,精准确立“三园”产业,实现大园小园庭园产业联动;依托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业主大户带动广大农户建设“三园”,实现大园小园庭园主体联动;构建合作经营、股份经营、托管代养等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大园小园庭园利益联动。2018年新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1 个、农业主题公园 1 个、农旅融合园 2 个,村特色产业示范园58个,户办小庭园9720个。累计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15 个、村办特色产业示范园区159个、户办小庭园 2.5万个。

三、县村联动、精准科技服务。县农业局组建147个农业巡回技术小组、39个专家服务团队、下派163名驻村农技员,以贫困村农民夜校为依托,建立科技术示范基地163个、科技示范户2500余户,平均月到贫困村开展集中技术培训2次,结合“三下乡”活动,实地指导4万余人次,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2万人次,发放技术资料4万余份。

四、三方联动、精准扶贫措施。一是发挥好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引进培育龙头企业124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产业扶贫中的引领作用,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创新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逐步完善全产业链。二是发挥好专业合作社纽带作用。规范农业专业合作社895个,培育专业大户643家,家庭农场1271家,引导他们转变观念和经营业作用,探索带动贫困户,实现与贫困户利益共享的新机制。三是发挥好贫困户参与作用。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通过大园带动,建设户办小庭园2.5万个,贫困户“带园入社经营,托管入社经营”等模式,引领“农民”向“工人”转变,贫困户将土地入股到园区得到土地资金和股权分红的同时,优先解决贫困户就业,转化为农民工人,保障了长期稳定的收入,从而形成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

五、线上线下联动,精准营销策略。一是做优特色农产品品牌。以中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耕鑫农业有限公司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依托在用好用活“广元七绝”公共品牌的基础上,培育了“剑柑”、“剑橙”、“剑门丹参”、“剑门葛”、“东宝贡”等企业品牌20余个。运用“公司+合作社+订单+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抱团取暖”对接大市场。2017年带动种植户2864户,每年户年均收入达8000元以上,其中带动贫困户12263685人。二是强化品牌宣传营销。积极牵头组织鑫茂农科、吴氏生物、丰泽汇餐饮、剑门关大鲵面、友派豆腐干等8个企业成功参加由农业部举办的以“产品出村助力脱贫”为主题的全国农展会,签定4个价值800余万元产品销售协议,实现“小生产”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三是强化“线上线下”营销。以全县442个益农信息社为依托,大力发展电商,实现线上线下营销相结合。广元鑫楠农业有限公司先后在成都、绵阳等地设立农产品专营店22家,推出“宅配送”、“农超对接”、“港澳直供”等新兴农业经营模式,让“剑阁造”农产品走出去、在国内主要大中城市生根、发展壮大。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