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智能化为特色高效农业赋能

日期: 2019-08-29 浏览量:1492 来源: 中国农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如何推动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农业机器人的发展现状如何?什么是数字农产品?大数据如何为现代农业服务?827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智慧农业高峰论坛上,相关政府领导、国内外行业专家学者、行业机构、知名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智慧农业发展模式、主要方向、实现路径,共商智慧农业助推乡村振兴途径,将智慧农业推向发展快车道。

  我去了荣昌国家级生猪大市场和畜科院共同主办的生猪大数据中心,详细了解了生猪大数据的建设情况,这个数据和我们现在掌握的各方面的数据基本吻合。在此次高峰论坛上,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说,信息化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各个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关于农业农村信息化的发展,唐珂提出六点建议,要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引导,围绕农村信息化工作重点,开展理论研究专题调研和水平评价;要推动建立信息化政策体系,研究出台农业信息技术产品与农业信息补贴政策;要强化农业信息技术研发,积极推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部署实施智慧农业技术创新与应用重大工程;要深化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要展开典型示范带动;要加快培育农业信息化产业。

  在此次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在农业机器人方面讲得十分详细。他表示,未来农业将是无人化或者少人化的场景,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但是目前中国在这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有明显差距,一是中国机器和农业的要求不匹配;二是稳定性方面有差距;三是基础研究比较薄弱。

  同时,赵春江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机器人的发展路线,首先要做信息监测类的机器人;其次发展人机共融的农业机器人系统;最后再发展顶级的无人监管式农业机器人系统。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数字农产品这一智慧农业领域的最新概念。关于重庆智慧农业的发展,王小兵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要注重单品种的大数据平台建设,要注重让信息进村入户,让益农信息社活下来,还要配合特色产业的发展,在总结璧山的林农特色指数上,推出一批价格指数,以此完善市场价格的形成机制,为未来的期货、保险积累数据,打下基础。

  此外,中国农科院信息所农业监测预警团队首席科学家许世卫和大连理工大学教授陈志奎,立足智慧农业学科发展,深刻剖析了基于大数据的智能信息服务”“农业大数据与区域特色产业发展以及基于大数据计算的农业大脑等主题。

  在智慧农业的应用方面,京东集团副总裁曹鹏及阿里巴巴数字乡村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农业农村事业部资深总监郑斌,发表了打造乡村振兴的数字引擎”“AI助力智能农牧新生态主题演讲。

  科学发展不分国界,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长、加拿大科学院和工程院双院院士M.JamalDeen,希腊雅典农业大学教授NickSigrimis和韩国全罗北道农林水产食品局局长崔宰墉,分别从世界智慧农业发展角度,发表了农业生产物联网感知应用技术”“智慧农业促进城市智能化发展以及亚洲智慧农生命谷的主题演讲,为智慧农业的发展提供了国际力量。

  推动数字经济,推进乡村产业质量变革;统一土地规划、种质资源选用;构建生产管理AI数据模型,建设智慧农业生产示范基地……本次论坛上分享的智慧农业的新经验、新趋势、新技术,不仅让智慧农业的发展取得新突破,更探讨了智慧农业的新模式,探索出可复制的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化改造模式。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