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六强化”抓实春耕备耕工作

日期: 2018-02-06 浏览量:1082 来源: 旺苍县农业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1)强化目标任务。2018年大春粮食作物计划种植32.31万亩,其中水稻11.2万亩,玉米15.5万亩,红薯4万亩,豆类1.61万亩;花生播种面积2.8万亩,粮油产业为农民人均增收50元以上。

(2)强化农资储备。去冬开始,旺苍县农业局组织动员各农资经销企业积极做好化肥、农膜、农药、种子等农用物资调运、储备、供应。据统计,全县已储备水稻、玉米种子35吨,化肥2万余吨,农膜420吨。

3)强化科技服务。一是开展技术培训,利用冬闲时间开展技术培训42期,组织280名农技人员,举办培训班100余场次,培训乡村干部、科技人员和科技示范户1600余人次,培训农民6.9万人次,发放技术资料5万余份;二是落实科技增粮措施,推广优良品种、地膜覆盖、测土配方施肥、间作套种、水稻旱育机播、绿色植保等10余项科技增粮面积达到20万亩以上,确保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科技措施覆盖率均达96%以上。

4)强化示范样板。在该县东河、黄洋、木门、普济、化龙、天星等乡镇规划了63万亩的高产创建样板示范区。对高产样板项目区内科技示范户进行科技培训,配套种子。落实了“定人、定点、定责、定效,包面积、包技术、包病虫防治”的高产创建责任制,确保了主推品种和技术落实到位,辐射带动了全县群众参与高产创建工作,促进春耕生产。

5)强化市场监管。县农业执法大队对全县农资市场开展综合执法行动,重点对化肥、种子、农药经销点进行排查。去冬以来,开展“农资集中执法活动”和“放心农资下乡”活动。出动执法人员60多人次,检查销售农资店铺200多家,检查肥料1000余吨,种子30余吨,确保春耕生产的安全。

6)强化农机配套。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深入全县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进行机具检修技术指导,帮助农民检修机具。发放农机维修技术小知识1000多份,培训农机手200多人,检修、调试、保养大型耕整机、旋耕机、小型耕整机等农机具600多台(次),检修提灌设备200台套,为2018年的粮油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