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农村能源建设助推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召开

日期: 2019-06-06 浏览量:703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发展农村能源,是践行农业绿色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也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有力抓手。65日,四川省农村能源建设助推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在南充市西充县召开,总结2018年全省农村能源工作,深入交流机构改革后农村能源建设的思路和措施,并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和2019年工作,旨在扎实推进全省农村能源建设加快转型发展,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省农村能源系统抓住户用沼气向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和规模化沼气工程转变的机遇,探索走出了一条适合四川实际的农村能源转型升级发展之路,推动全省初步实现了生态农业和现代畜牧业的融合发展。据统计,目前全省农村沼气用户保有量601万户,占全国总量的1/7,居全国第一;成功实现户用沼气由建设为主向管护为主的转变,全省各类沼气工程保有量达到7000余处,总池容达到170万立方米;农村生活污水净化沼气工程总池容达到553万立方米,居全国第一,沼气工程质量和数量实现双提升;逆市推动农村沼气碳减排项目开发,开发规模全国第一、国际领先;2012年以来累计在全省贫困地区建成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231处,新村集中供气工程1038处,民族地区户用沼气7.8万口,推动贫困群众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近50万农民受益,以沼气为纽带的循环农业示范成效显著。

  会议强调,今后一个时期是全省农村能源提质增效、转型发展、职能拓展的重要机遇期。要围绕生态环保、绿色发展、脱贫攻坚、人居环境等重要工作,着力建设高质量沼气项目工程,稳步发展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技术服务水平,促进农村能源事业持续发展。一是抓实农村沼气工程建设管理这个全省农村能源建设的牛鼻子,在充分发挥项目综合效益上实现新突破;二是抓实农村新能源建设试点,在推动农村能源多元化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三是抓实种养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在推进农业绿色和可持续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四是抓实农村能源安全生产,在建立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监管体制上实现新突破;五是抓实农村人居环境技术服务,在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上实现新突破。

  会议指出,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历来高度重视农村能源扶贫工作,20172018连续两年将农村能源建设作为22个扶贫专项之一强力推进。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由农业农村厅牵头负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点抓好村庄清洁行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农村厕所革命这几项重点任务。下一步,将抓紧探索建立四川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数据平台,为全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总结不同类区农村改厕模式,研究编制全省不同类区农村厕所革命的典型案例和技术图集,指导各地因地制宜推动农村厕所改造;要以沼气工程为纽带,以产业园区、家庭农场为载体,扎实推进种养循环示范基地建设,并加强规划的有机衔接,力争养殖业、种植业规划布局到哪里,沼气工程就要建在哪里;同时,省农业农村厅将积极争取农业农村部和省发改委、省财政等有关部门支持,选择不同类区开展闲置废弃沼气池沼改厕、沼气工程智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项目、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自有履职项目、秸秆能源化利用、太阳能利用等各类试点,总结推广低成本、高效率、易维护的农村改厕模式,坚决打赢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