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县强化重大动物疫情应急管理

日期: 2019-12-26 浏览量:1066 来源: 青川县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联防联控,耕好“责任田”。修订完善《青川县非洲猪瘟疫情应急预案》,成立了以县长为指挥长的非洲猪瘟防控应急指挥部和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队伍,确保一旦发生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及时进行封锁、扑杀、消毒、无害化处理等措施处置。与甘肃文县、陕西宁强等地签署了非洲猪瘟联防联控协议,建立了省际间联防联控机制,多次召开非洲猪瘟防控联席会议,互通信息24条;坚持五级纵向联动。实行县级领导联系包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社、社干部包户、乡镇畜牧兽医站包规模场的“五包”分片包干责任制;县农业、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互联互动,及时召开重大疫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联席会议,研究商讨落实防控措施,明确防控责任。

聚焦关键,严防“感染源”。 一是严把“出入关”。坚持“人员不减少、力量不削弱”原则,农业、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全力做好出入县境道路临时卡口值守,在重要交通路口设置全自动感应车辆消毒喷雾设施,对过往车辆严格消毒,坚决封堵违规调运,严防外疫传入。二是严把“市场关”。加大对冷鲜肉、冷冻肉、腊肉等猪肉制品的排查和监管力度,加强餐厨剩余物收集、运输、储存、处理等环节的监管,同时加强对养殖场、屠宰场等环节的监管。严厉打击“炒猪”、“洗猪”等违法行为,共查处无检疫证明违规调运生猪案件40多起,罚款150万余元。三是严把“整治关”。开展“大清洗、大消毒”“禁止泔水喂猪”等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县1.6万户生猪养殖场(户)、4家屠宰场、38个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进行全覆盖排查和消毒灭源,叫停原泔水喂养养殖场(户)118户,查处泔水喂猪违法行为1例,消毒覆盖面达100%

精准施训,提升“防疫力”。一是强化应急管理,科学处置疫情。各县区组成代表队在我县召开全市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演练竞赛,采用桌面推演方式,加深加强应急管理水平,为科学有效处置疫情做好准备。二是强化技能培训,提升防疫水平。对兽医人员进行全面培训,共组织培训15次,培训业务人员5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三是加强宣传力度,正确引导舆论。通过电视、广播、巡回宣传车及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印发宣传单等多种途径,全覆盖开展非洲猪瘟防控知识宣传和培训,正确引导民众,切实消除社会恐慌心理。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