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区三措施提升农产品质量

日期: 2019-05-13 浏览量:914 来源: 昭化区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昭化区三措施加快特色产业质量提升,巩固国家农产品安全监管示范县成果,推进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建设。

一是加强标准制定监管。制定落实特色产业生产标准、产品标准,严格生产过程监管,狠抓产地环境、生产过程、流通环节三个重点,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开展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乡镇和区级示范村创建,健全区、乡、村“三级”网格化监管体系,全域推广“三入三化、智慧监管”模式。区农业农村局在28个乡镇均设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配备专职种植业、畜牧业监管员各1名,在210个行政村均配备村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1名,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无缝隙监管体系。

二是加强监测体系建设。加强动植物保护、外来生物入侵防控、三级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建设,健全农业标准、农业监测和动植物疫病防治三大体系,逐步实现全域全程农产品可追溯、质量可控。进一步强化生产过程监管,开展生产企业质量承诺,全面落实生产记录,强化屠宰企业流向登记,实现肉品质量可追溯;推行“三先三后”(先检后证、先证后标、先网后市)产地准出制度,农产品实行企业自检或委托检验,经检测合格方可上市;建立农产品收购储运企业和农产品批发市场进货查验、抽检、溯源等制度,杜绝不合格产品进入餐桌;落实不合格农产品无害化处理机制,对病死畜禽处理实行经费补贴,全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率100%

三是加强农产品品牌创建。围绕构建“区域公用品牌+企业自主品牌+产业(产品)品牌”农业品牌体系,大力开展“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不断扩大“昭化造”农产品的知名度。鼓励和支持农产品经营者大力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出台认证监管和补贴奖励办法,激励企业抓品牌建设。全区累计创建“三品一标”83个,其中“元坝生猪”、“紫云猕猴桃”、“昭化茯苓”等7个产品获国家地理标志证书。“王家贡米”在中国绿色农业发展年会上获2018全国绿色农业十佳粮油地标品牌;昭化稻渔米荣获“2018年度全国稻渔综合种养优质渔米评比金奖”。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