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科院开展本地彩色玉米资源普查

日期: 2018-05-09 浏览量:1898 来源: 市农科院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了认真落实邹自景市长“对彩色玉米深入挖掘,培育我市新的特色农产品”等批示精神,市农业局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农科院院长罗仁革为组长、市种子站、市农科院粮油所为成员的调研组,于425-26日,深入苍溪、旺苍开展调研工作。通过市县乡镇三级联动座谈交流和进村入户调研,基本摸清了常规彩色玉米的种植分布、播种面积、应用现状,为完善推进这项工作夯实了基础。


 

通过初步调查,苍溪县境内没有种植常规彩色玉米的农户。近年,在陵江镇周边发展菜用型杂交彩色甜糯玉米面积近1000亩,经查实,不属于常规彩色玉米种。在唤马镇黑山村六组调研发现,户主向明才种植的紫色玉米是2014年从市场买的菜用型彩色糯玉米袋装种子,通过每年留种,小面积自种自吃,因为品种退化而停止了种植。经核实不是本地常规彩色玉米品种。


 

通过初步调查,旺苍县境内一直有种植常规彩色玉米的习惯,主要分布在旺苍南部和北部高山区,调研发现天星乡的红岩村和洪水村、麻英乡的松林村和新民村、高阳镇的蒙子村和大两乡的四方村种植面积相对较大,品种来源均为农户自留种。在常规玉米品种方面,70%为“五色花”,20%为“六十籽”,10%为“红玉米”。在籽粒用途方面,60%食用(一般都是加工成“米珍”、“玉米豆腐”、“玉米凉粉”食用),30%粮饲兼用,10%做饲料,均没进入市场销售。入户调研问及为啥喜欢种常规玉米时,老百姓说祖祖辈辈种玉米,主要是成熟早,果穗苞叶长,秋季雨水多的时候不烂籽,玉米虫危害轻,收获后籽粒耐贮藏不易生虫,吃起来糯性和口感比杂交种好。


 

针对种植情况不详、政府推广受限、企业开发缺乏信心等主要问题,调研组提出了发展常规彩色玉米近期主要任务,一是开展资源详查取样,为政府界定保护范围、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技术规范和确选申报品种提供依据;二是生产样品送检,为秋季籽粒送检(国家粮食质检部门)做好准备;三是启动地理标志申报外在感官品质和内在营养品质指标测定,为申报地理标志提供数据支撑;四是开展提纯复壮,为下一步企业培育基地提供技术支撑;五是开发产品营销,在“农交会”、“农博会”、“推介会”上展示宣传。同时也提出了发展常规彩色玉米长期目标任务,一是工作任务分解;二是加强原产地保护;三是制定奖补政策,逐步把“输血研发”转向“造血营销”。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