沼气池日常管理要点

日期: 2018-08-28 浏览量:918 来源: 局农能办 分享: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沼气池运用越来越广泛,沼气池作为生态农业中的扭带,其安全稳定的产气对农业发展具有巨大的意义,日常管理很多农户都不甚了解,常言道“三分建池,七分管理”,因此,加强沼气池科学的日常管理,是确保正常产气的关键。要点是:

     1、沼气池进出料后都必须及时加盖,避免人畜不慎掉进沼气池。

     2、勤进出发酵物为保证沼气池细菌有充足的营养和能正常地进行新陈代谢必须不断补充新鲜的发酵原料更换部分旧料。一般在春季或秋季需进行1次大换料。大换料前20-30天停止进料并备足发酵原料清除全部沼渣留下20-30的沼液作为接种物以加快产气。平时为了保证沼气池细菌有充足的营养?使产气正常、持久?就要不断地补充新鲜发酵料更换部分旧料一般每隔5-10天要进出料1次更换量以占总发酵液量的5为宜。“三结合”的沼气池人畜粪尿不断自动流入只要定期小出料适当添加一些粉碎的作物秸秆保持池内一定数量的料液即可。

     3、经常观察气压表,若发现上下波动时,要及时检查导气管、活动盖口、输气管道、开关、接头和压力表等处是否漏气、堵塞。

     4、勤搅拌回流。搅拌回流是提高沼气产气率的关键措施,不仅可破除池内浮壳,而且可改善池内发酵微生物与发酵原料的接触状态,及时补充新鲜营养。

     5、破结壳。沼气池内料液严重结壳,即进出料管口大量翻气泡时,需要揭开天窗口,打破结壳层。

     6、严禁投入农药、电石、肥皂水等对沼气微生物活动有抑制和杀灭作用的物质。

     7、注意沼气池的保养,大换料前,必须先收集大量发酵原料后方可进行,并留下足够的发酵接种物,以保证沼气池能够迅速重新投入正常运转,切忌空池暴晒、风干,以防沼气池产生干裂。沼气池活动盖破损后,必须及时维修或更换。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