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扶贫简报(14)

扶贫简报(14)

日期: 2018-12-07 浏览量:738 来源: 局产业扶贫办 分享:
【字体: 打印

产业扶贫简报

14

木马镇发展“五个一”产业多元增收助脱贫

剑阁县木马镇属典型的高山乡镇和移民乡镇,辖101社区,其中贫困村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6011816人。该镇始终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坚持走“造血式”、“开发式”扶贫路子,发展“五个一”特色产业,开辟贫困群众多元增收渠道。

一是抓好“一副药”,打造“道地药材”之乡。木马镇与四川麦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在全镇种植川白芷、白芨、五味子等中药材1000余亩,其中贫困村种植450亩。成立麦润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成“百草堂”道地中药材展示厅1个、中医药养生文化长廊500米和景观及休闲场所3处。2018年,全镇依靠中药材种植贫困户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

二是养好“一只鸟”,创建“返乡创业”基地。木马镇返乡创业的“姊妹花”张来彬、张沙沙投资建成10万只鹌鹑养殖基地,目前正在申报成立雀康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吸纳20户贫困户入股分红,带动50余户贫困户发展户办特色养殖园,解决贫困户就业8人,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创收6万元。

三是种好“一株草”,巩固“一烟独大”地位。木马镇是全市惟一命名的现代烟草农业园区,常年种植烤烟1500亩左右,烟叶品质优良,年产值400余万元。近年来,通过技能培训带动全镇16户贫困户进入烤烟产业,户均种植3亩以上,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四是栽好“一颗枣”,做亮“木马大枣”品牌。木马大枣小名气,传说是朝廷贡枣。木马镇通过引进优质品种,2个贫困村优先标准栽植1200亩,成立长寿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金魁贡枣”地理商标。计划到2020年,全镇推广规模达到3000亩以上。

五是喂好“一头猪”,增加“零存整取”收入。木马镇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规划了户办生猪养殖园,户均建圈30平方米,年出栏生猪10头,由驻村农技员进行防疫和技术指导。2018年,全镇140户贫困户均依靠生猪养殖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责任编辑:杨悦       编核:符海波        编审:何治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