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升级农业遥感应用

日期: 2020-02-19 浏览量:1581 来源: 农民日报 分享:
【字体: 打印

  近日,农业农村部、中央网信办联合印发《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对数字农业农村建设作出了具体部署。农业遥感作为推进数字农业农村的重要力量,必将在《规划》实施中展现出更大作为。

  一、农业遥感工作成效显著,为《规划》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国农业遥感工作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经过40年的研究探索,在卫星遥感、航空遥感和地面物联网技术研发和系统集成方面日臻成熟,技术标准和规范不断完善,农业遥感学科群业已建立,初步形成比较完整的农业遥感技术体系和工作队伍。

  在农业自然资源调查方面,利用天空地一体化的遥感调查技术,完成了国内耕地、草地、农业后备资源和大宗农作物资源数量和空间分布的本底调查,确立了遥感技术在农业资源调查领域的应用方向,为农业资源数字底图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在全球农作物监测评估方面,开展了国内和国外重点地区大宗农作物种植面积、长势、土壤墒情、产量和重大自然灾害的监测预测,实现了国内外农作物遥感监测的常态化运行,成为农情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农业经济运行分析提供了大量的数据支撑。

  在农业农村重大政策评价方面,以卫星遥感、航空遥感和地面测量为手段,承担了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核查等重点任务,初步建立了覆盖全国的土地权属和两区数据库,为农业农村数据资源体系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二、对照新要求,着力加快补齐农业遥感发展短板  

  一是进一步提升技术集成能力。《规划》提出,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发展主线,以数字技术与农业农村经济深度融合为主攻方向。对照这一目标要求,应加快推进农业遥感技术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着力提高农业遥感技术的产业化水平,提高信息融合、高效的服务能力。

  二是进一步改善设施装备条件。《规划》提出建设天空地一体化的农业农村观测网络基础设施和应用体系。对照这一目标,必须尽快补齐农业农村天基和空基观测的短板,建立农业农村全天候立体观测网络,夯实农业遥感发展基础。

  三是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规划》提出,构建农业农村基础数据资源体系,加快生产经营数字化改造,推进管理服务数字化转型,推动农业农村生产经营精准化、管理服务智能化、乡村治理数字化。对照这一要求,农业遥感还需要深化基于遥感监测和大数据分析的决策支持与应用,不断满足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种业等农业生产经营的新需求。  

  三、谋划农业遥感发展新思路,推动《规划》落实落地  

  贯彻落实《规划》,必须提高战略站位,找准定位,全力推动农业遥感事业开创新局面。

  一是找准数字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定位。深入贯彻落实《规划》提出的数字农业农村发展理念,科学谋划农业农村遥感应用工作的发展思路,建立农业遥感与数字乡村融合发展的长效机制,强化政策协同、体系协同、技术协同和服务协同,以集成创新为引领,建好农业遥感应用领域的国家队,当好数字农业农村建设的排头兵。

  二是对接数字农业农村发展的新需求。加强遥感和现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完善和开发农业资源、农村承包地、高标准农田、两区等农业自然资源大数据,建设和发展农村集体资产、宅基地、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大数据,共同构建农业农村基础数据资源体系。深入开展数字农情、畜牧、渔业、种业和农村新业态等领域的遥感应用服务,为农业农村生产经营过程提供精准、高效的数字产品,为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客观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推动提高农业农村管理服务现代化水平。

  三是构建服务数字农业农村的新格局。充分发挥遥感大数据的先天优势,以建设国家农业遥感应用与研究中心项目为契机,按照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相互融合的建设模式,搭建基于天空地一体化的数据获取、计算、分析、管理和服务的综合应用平台,切实发挥项目的集聚效应,引领和带动地方农业遥感服务工作,共同助力数字农业农村的建设发展。

(作者: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 张辉)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