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不误、双推进”

日期: 2020-02-13 浏览量:992 来源: 局驻麻溪村工作队 分享:
【字体: 打印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农业农村局派麻溪村驻村工作队积极响应各级号召,第一时间调整工作安排,转变日常工作方式,提前谋划,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高度关注贫困人口、特殊困难群体,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了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双推进”。

一方面,联防联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驻村工作队联合麻溪村主要干部,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全村湖北、浙江、重庆返乡人员以及接触过疫情高危地区人员进行网格化全覆盖入户排查、体温检测、消毒杀菌等工作。同时通过喇叭、移动音箱、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公告、微信群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截至目前,麻溪村已排查湖北回乡人员15人,重庆回乡人员22人,无温州回乡人员,并对其及时进行居家隔离对象,目前除212日重庆返乡2人外,其余对象均已全部解除隔离,未发现确诊和疑似病例。

另一方面,统筹兼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一是督促贫困户开展环境整治,引导产业发展,自23日以来第一书记黄虹秀带领工作队员,对麻溪村25户贫困户进行了全面走访,督促贫困户搞好室内室外清洁卫生,同时引导贫困户以家庭为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发展1-2个当年能增产增收见效的产业。二是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做好扶贫对象信息核实核准工作,驻村工作队协助所有帮扶责任人在手机上成功下载并注册了建档立卡APP,目前已有11位帮扶责任人对贫困户及家庭成员信息、家庭收入、生产生活条件等内容进行了核实。三是制订麻溪村2020年度帮扶计划,驻村工作队与帮扶责任人一道,结合各个贫困户的家庭实际情况制定了《一户一策帮扶措施》《麻溪村2020年度帮扶计划》,进一步落实帮扶责任,有力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局分管领导李雪梅多次与麻溪村工作队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就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作详细部署,实时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并积极为工作队筹集口罩、酒精等防护物资。相信在局领导的关心下,在各位帮扶干部的支持下,我们工作队有信心也有决心做到“闻风而动,逆风而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圆满收官。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