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认真贯彻央、省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日期: 2018-02-05 浏览量:1159 来源: 剑阁县农业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中央和全省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后,剑阁县高度重视,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全省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狠抓贯彻落实。

一、及时传达,深刻领会会议精神。中央和全省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后,剑阁县委、县政府分别以常委会、常务会的形式,传达学习了中央和全省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县级农业部门也以十九大精神宣传为契机,组织农业干部对精神进行全面学习,各乡镇以坝坝会、村通广播等形式将精神传达到千家万户。

二、把握内涵,细化工作方案。一是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战略”大调研活动,摸清农业农村发展底数,找准发展方向,提出发展建议和意见;二是编制剑阁县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意见;三是加快筹备全县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力争提早安排2018年农业农村工作。

三、明确目标任务,精准发力推动。

(一)工作思路。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努力践行新的发展理念,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坚定不移的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深化供给侧构性改革加快产业发展的决定》,着力构建“一带二区三线”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加快本县农业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布局分散型向规模集约型、原材料基地型向精深加工型、产业单一型向三产融合型转变,实现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新跨越。

(二)目标任务。粮食和油料产量稳定在42万吨、11万吨左右,果蔬产量实现43万吨;出栏生猪130万头、剑门关土鸡1500万只、肉羊35万头、肉牛5万头;水产品0.8万吨;农业增加值达到27亿元,增长6%,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

(三)工作措施。

1.统筹规划,分层推进,调优产业结构。一是规划引领调布局。按全县现代农业发展“一带二区三线”总体规划,编制猕猴桃、优质小水果、绿色蔬菜、剑门关土鸡、生态肉牛羊、道地中药材、核桃等产业发展规划,着力构建县有支柱、乡有主导、村有骨干、户有门路的产业发展大格局。2018年,全县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基地突破30万亩。二是分层推进调产业。优先打造生猪、剑门关土鸡、肉牛羊、全产业链集群,大力发展高山绿色果蔬、特色山珍、优质粮油,突破性发展生态肉牛羊、有机鱼,确保发展有序有力。2018年,巨星高观、开封种猪场和50万吨饲料厂全面建成投产,剑门关土鸡全产业链全面恢复,蜀道元牛二期开工启动。三是更新品种调品质。加快重点产业国家、省级良繁中心建设,大力推广剑门富硒海椒、剑门关土鸡、红心猕猴桃、剑门大豆、剑门大鲵、剑门石斛、东宝大米等具有独特市场竞争力的名特优新品种,促进农产品种升级换代。

2.分类施策,三园联动,做大产业基地。一是突出融合建大园区。持续巩固提升五指、抄手、姚家等已建成现代农业园区,启动城北锯山万亩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着力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科技、康养等产业融合,扩大休闲农业、生态旅游、农耕文化等旅游产品供给。二是盘活资源建示范园。全面盘活农村集体所有的土地、林木、山岭、荒地等资源性资产,将村特色产业示范园建成村主导产业示范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践区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承载区。三是精准到户建小庭院。精准到户引导建设小庭院、微田园,确保每一个有条件的农户建设1个小果园或小菜园、小养殖园、小加工园、小服务园。2018年,新建县级万亩现代农业园区1个,村特色产业示范园50个,户办产业小庭园1.5万个。

3.完善机制,多方发力,育强经营主体。一是拓宽经营主体培育渠道。鼓励和引导城市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种养业,支持更多外出成功人士和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兴业,激励推动科技人员带项目带技术下乡创业发展。2018年,全县培育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产业领军人、新型职业农民2000个以上。二是增强经营主体实力。推进国家和省、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示范创建,加大新经营主体培养培训,不断提升新型经营主体的发展能力和自身实力。三是突出发挥经营主体带动功能。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和土地入股分红、股权量化分红等模式。四是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加快集体经济管理组织建设,“一司二社”实现全覆盖。2018年,集体经济收入人均要达到20元以上。

4.科研攻关,推广技术,抓实科技支撑。一抓关键技术攻关。深化与科研院所合作,统筹一批本地产业专家和技术人才,突破一批支撑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二抓先进技术推广。大力推广循环种养、绿色防控、统防统治、物联网、现代设施装备等技术。三抓实用技术培训。完善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分级分类培育一批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实用技术骨干队伍。2018年,开展农业科技培训150期次以上,培训人员3万人次,建设益农社150个。

5.绿色发展,从严监管,确保质量安全。建立健全重点特色农产品产、贮、加、销标准体系,开展全域绿色有机创建,持续深入开展化肥农药零增长、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作物秸秆及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节水农业技术推广、肥水养鱼和饲料兽药专项整治“五大”行动,启动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创建,全域推广“三入三化•智慧监管”模式。2018年,新认证“三品一标”产品10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新增10万亩,主要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率和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要达到90%,确保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8%以上。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