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乔庄畜牧站七举措加强今冬明春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日期: 2020-01-02 浏览量:1006 来源: 青川县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确保全镇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动物食品质量安全事件,乔庄畜牧兽医站七举措加强今冬明春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一是于20191231日下午组织召开今冬明春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议及业务培训会。为使培训取得实效,对全站职工及屠宰场驻场检验人员和全镇6个村的村级动物防疫员和全镇20余家适度规模养殖场负责人进行了业务技术培训,此次培训人员30余人参加。

二是扎实开展日常补免和加强免疫。对新出生动物要严格按程序搞好免疫注射,对新补栏和抗体水平达不到标准的畜禽及时补免和加强免疫,特别是加强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的补免补防,保证免疫密度和质量,提高畜禽抗病能力。

三是认真做好疫情监测。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病原学监测,重点做好适度规模场、生猪屠宰场、畜禽交易市场、养殖密集区、候鸟栖息地等区域的疫情监测,一旦监测出阳性动物,立即按程序规范处置,并科学开展溯源调查,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疫情隐患。认真开展免疫抗体监测,对存栏畜禽抗体合格率不达标和动物群体保护水平下降的,要及时开展加强免疫。严格执行疫情举报核查制度和疫情快报制度,做到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及时消除隐患。

四是进一步加强非洲猪瘟消毒灭源。将消毒灭源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来抓,督促畜禽养殖场、交易市场、定点屠宰场(点)以及贩运等流通环节建立消毒制度,完善消毒设施,定期开展全面彻底消毒灭源,完善消毒档案。以社(组)为单位,统一时间、统一标准、统一行动,开展全覆盖、拉网式集中消毒活动,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彻底消灭病源,有效阻断疫病传播途径。

五是持续强化非洲猪瘟防控。进一步压紧压实地方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和业主主体责任,推动防控阶段性任务落地落实。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做好屠宰场车辆消毒监管工作、动物运输车辆查验和登记等相关工作。严格生猪及生猪产品调运监管,凡是手续不齐备、条件不齐全的种猪、仔猪,坚决按规范严肃处置。继续采取“乡镇干部包片、村组干部和驻村干部包场、社会群众监督”的办法,加大对生猪养殖场、养殖户的监管力度,坚决禁止泔水饲喂生猪。

六是切实加强动物卫生监管。认真落实责任,健全完善检疫申报制度,切实加强检疫监督。加强对跨市、县调入的畜禽,必须认真查验耳标、检疫合格证等有效证明,严格实施临床检查,合格方可准入;对外地调入本镇用于继续饲养的动物,必须监督业主开展隔离观察,确认健康合格后再混群饲养或转卖。加强对畜禽屠宰环节的监督,特别要把好入场查验关,严格实施查证验物;对疑似染疫动物,监督业主做好无害化处置,严防流入市场。加强病死畜禽跟踪监督,严格落实无害化处理制度,严厉打击违法收售、加工、经营病死畜禽等违法行为。

七是进一步强化应急管理。要按照《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和市、县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要求,强化应急工作,完善应急预案,健全应急队伍,加强应急培训,储备充足的应急物资,增强应急处置能力。充分发挥村级疫情观察员作用,加强疫情举报核查,提高疫情报告及时性和准确性。加强应急值守,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信息畅通。一旦发生疫情,要迅速启动预案,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果断处置,做到“早、快、严、小”,不留后患,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