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檬子乡多措施做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

日期: 2019-05-16 浏览量:1392 来源: 旺苍县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悬挂横幅、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标语、召开坝坝会等方式向群众开展环境保护工作宣传、相关知识普及和培训教育,并及时传达县上会议精神,切实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通过展板以图文方式讲解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防治方法的多样性和典型案例宣传的成效性,通过宣传畜禽养殖的法律法规政策,认真细致的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切实提高群众的法律法规意识,营造社会支持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是落实责任管理,突出政府的主体责任。坚持“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的原则,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畜禽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实行班子成员包片,乡干部包村、村社干部包户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层层落实责任,各村书记连同村社干部深入各村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制定细化实施方案,对辖区内养殖及污染防治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确定需要整改的养殖户名单并建立畜禽养殖污染问题责任台账及整改台账。

三是全面摸排了解,明晰养殖的污染底数。安排部署全乡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根据工作目标任务要求,认真排查摸清全乡畜禽养殖污染基本情况,严格落实畜禽养殖审批有关规定,在摸排过程过发现的各类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并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强畜禽养殖污染监管,督促畜禽养殖专业户认真执行各项环保制度和污染防治措施,加大日常监管和排污监测力度,提高和巩固整治成效,切实做到对具体情况心中有数。

四是推进绿色模式,建立防治的长效机制。结合该乡实际特点,积极推行“沼气+种植”模式,倡导群众正确利用畜禽粪便等废弃物,规范废弃物的处理行为,广泛向养殖户推行“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治理方式,实现畜禽养殖污染物资源再利用,并鼓励群众提出其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土偏方”,根据该乡环境和地理职位因地制宜开展工作,向养殖户大力推广利用畜禽粪便等有机废物加工有机肥技术,把农村能源工程与养殖场污染防治工程相结合。

五是完善追责制度,落实奖惩的激励机制。将各村组织开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情况纳入对各村年度考核中,实行严格的问责制度和奖励制度,对污染防治治理有成效的养殖户进行适当奖励,为群众树立正面的典型示范;对于不按规定处理病死畜禽等行为则严厉批评并根据对环境的破坏程度依法追究相关责任,强调畜禽养殖业主的环保重要责任人职责,抓好正反面典型,通过开展警示教育的方式鼓励群众举报畜禽养殖企业违规违法行为。(檬子乡 唐熠林)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