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普济镇切实加强农村沼气安全管理工作

日期: 2018-08-22 浏览量:711 来源: 旺苍县农业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切实履行农村沼气安全管理职责,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服务效能,普济镇积极行动,切实加强农村沼气安全管理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深刻汲取我市苍溪县“3.31”和泸州市叙永县“5.19”两起农村沼气意外事故教训,充分认识当前农村沼气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把农村沼气安全管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普济镇农村沼气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用好用活镇应急救援抢险队。

二是加强隐患排查,确保安全生产。对辖区农村沼气进行一次拉网式的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重点检查沼气池发酵、安全管理、安全用气、安全进出料和检修等,做到排查不留死角,全面掌握辖区沼气池的使用情况。同时,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建立台帐,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人。

三是完善制度机制,推进规范管理。按照乡镇“一图、二书、三定、四项制度”的规范化管理要求,制定农村沼气风险点四色电子分布图,与相关责任单位签订农村沼气安全责任书和承诺书,明确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和考核方式,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同时,要求各村要实现“六个一”,即“一个岗位、一间用房、一个栏目、一副标语、一项规定、一本台账”规范化管理目标。

四是加强工作宣传,提高安全意识。通过村(居)宣传栏、广播巡逻车、QQ群、微信群、沼气安全警示标志上墙、赶场日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对沼气安全管理常识、沼气进出料、清池维护等安全知识进行广泛宣传,增强了村民沼气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提高了沼气用户的科学操作、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理能力。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