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毛坝乡“四着力”全面推动畜禽养殖污染治理

日期: 2018-06-13 浏览量:1448 来源: 剑阁县农业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剑阁县毛坝乡主动作为,实干苦干,狠抓落实,全面参与环保整治行动,全力推进环境污染治理工作,以最坚决的态度确保打好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攻坚战,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责任。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分管副乡长为副组长,各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污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经常性召开工作例会,研究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防治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深入一线督促指导重点难点工作,做到了主要领导亲手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了养殖污染防治工作相关单位责任,明确了目标任务,定期通报情况,实现信息共享,为共同做好辖区内养殖场污染治理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着力突出重点攻坚,强力推进污染整治。按照“全面检查、突出重点、严格监管”的要求,从规划布局、重点整治、统筹兼顾三个方面入手,强力推进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对辖区内的生猪养殖场(户)进行重点整治,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等手段,多管齐下,确保成效。整治过程中,不等不靠,主动出击、主动作为,积极配合环保、国土部门等部门,有力打击和震慑了养殖场超标排污行为。

三是着力统筹兼顾,重点改造提升。一方面在确保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全面拆除的前提下,按照堵结合,拆小建大,扶大限小的原则对禁养区、限养区生猪养殖场进行分类施治。另一方面抓改造提升,对河道、水源地周边限养区内具有一定规模、条件较好的养殖场进行改造,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由领导带队结合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大走访活动逐场逐户深入一线探实情、查根源、做工作,通过实地勘察、因场施策、规划设计与之签订承诺书,要求限期完成改造任务,实现生猪养殖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四是着力常抓长效,全力提升实效。一是建立督查问责机制。对各养殖场(户)进行跟踪督查,对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和服务不到位、工作进展缓慢的相关责任人予以通报、问责。二是建立日常监管机制。切实加强对村组的日常监管和巡查,对生猪养殖场(户)进行拉网式全面摸排,登记造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从源头上控制畜禽养殖污染。同时针对毛坝乡畜禽养殖点多面广、大部分规模小、养殖户环保意识差的现状,在加大整治力度同时,强化宣传教育,争取群众的理解和配合,合力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