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县农业局:清风化雨润“三农”

日期: 2018-01-29 浏览量:1163 来源: 苍溪县农业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2017年苍溪县农业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纪实

2017年,苍溪县农业局以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为契机,扎实推进“双提双破”工作,全面优化发展环境,为决战决胜“三大主战场”,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县提供了坚实的作风保障。2018119日,在全县召开的2017年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暨行政效能(软环境整治)测评大会上,苍溪县农业局在7个县级重点评议单位中,以第一名96.11的高分评选为苍溪县2017年政风行风评议优秀单位。

 “探照灯”聚焦点

2017421日,苍溪县农业局召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动员大会,对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全面拉开了全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序幕。局党组与局属各部门、39个乡镇农技、畜牧兽医站签订政风行风建设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各负其责、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机制。同时,在第一时间设立举报箱及举报电话,开门纳谏收集意见。聘请5名政风行风监督员,以每月一碰头的方式收集一线“真情实报”。为避免“一叶障目”,苍溪县农业局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行风评议员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局班子全体成员带队深入乡镇、部门、企业、专合社及服务对象,多渠道、多途径、多方式收集意见与建议。针对局机构合并“磨合期”出现的制约因素,全系统同步开展“十查十看十纠”活动。在政风行风“探照灯”的精准照射下,诸如农技人员履职不到位、工作不深入等问题摆到了局班子的案头,为接下来的“肌体净化”找准了“病灶”。

 “手术刀”破顽疾

查找问题是手段,落实整改是关键。通过开展内、外部调查,苍溪县农业局收集整理汇总形成6个意见、2条建议。针对意见建议,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落实责任清单,实行销号管理,拿出刮骨疗伤的勇气,用“手术”方式破解作风诟病顽疾。针对“干部坐机关,联系群众、培训技术少”的问题:出台了《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每名干部联系群众13户,每月到户开展技术指导不得少于5次,并纳入个人目标考核。农技干部每月进村入户现场培训指导达5次以上,全年发放技术资料30万余份,6万多群众直接受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000人,技术明白人4616人。农技人员忙田头,畜牧人员管“圈”头的新常态喜人地展现在了梨乡父老的面前。针对“基层农牧技术力量薄弱”及“猕猴桃产业发展不尊重科学、不因地制宜,缺乏技术支撑”等问题:2017年通过人才引进、公开招考方式,引进20多名专业人才充实到边远乡镇,并对在边远乡镇工作的农技人员在职称评聘上给予政策倾斜,对猕猴桃主产乡镇配备猕猴桃技术员,因地制宜规划种植红黄绿猕猴桃,鼓励群众以家庭为单位发展庭院猕猴桃,加强猕猴桃技术培训指导,全县猕猴桃管理水平得到极大提高。针对“对边远乡镇产业发展扶持力度不够”的问题:2017年争取上级涉农项目资金2.5亿元。在大部分项目被整合的情况下,对月山、双河、黄猫等边远乡镇在项目安排和物资补助上给予了大力倾斜,为高坡、龙洞、桥溪等乡镇兑现肉牛、水产养殖、中药材、猕猴桃等补助资金1100万元。针对“土地流转宣传与监督不到位”的问题:通过印发宣传资料、科技下乡等方式大力宣传土地流转政策和法律法规。建立县级土地流转储备库、设立仲裁庭,指导不规范的土地流转合同文本30宗,审查备案土地流转合同4365.6万亩,完成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5.08亿元。有效防范了工商资本租赁农村土地风险,极大地促进了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规范交易。针对“加强农副产品质量监管,重视农产品用药安全”的建议:依法加强市场日常监管,查处违法生产、经营农兽药、饲料案件43起。扎实开展“农资诚信经营示范店”和“农资信用等级评价”创建活动,评定了县级农资诚信经营示范店23家,农资诚信经营优秀单位32家,农资诚信经营合格单位154,保障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2017年,苍溪县农业局印发《政风行风专报》10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137件。严格执纪问责,给予诫勉谈话2人,党内警告处分1人、开除公职处分1人。

 “净化器”促发展

通过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全系统干部职工作风得到根本性转变,全县农业和产业扶贫工作成绩斐然,一举斩获六项国家级荣誉:成功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第一批)、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阶段示范区,成功创建成为国家第一批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成功纳入国家农业全产业链开发创新示范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县。201777日全国产业扶贫现场观摩会在我县成功召开。苍溪红心猕猴桃产业扶贫经验成功入选全国“十大产业扶贫典型”案例。 2017年,完成粮油播种面积123万亩,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5%,实现粮油总产44万吨。新植猕猴桃3.6万亩,顺利通过“出口猕猴桃质量安全示范区”年度考核审查。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2.7万亩,实现中药材产量8万吨。全球最大的养猪企业温氏养猪扎根苍溪,完成鸳溪、永宁仔猪繁育场建设并投产。出栏生猪100万头、肉牛4.3万头、土鸡650万只,水产品总量达1.54万吨。脱贫攻坚工作倾情倾力推进,全县农业技术扶贫实现了全覆盖,协助农户落实规划编制853个,建科技示范基地1650亩,培育科技示范户1350户,贫困户产业增收占总收入的60%以上。扎实开展了“三同三进”等活动,送农作物种子8.2吨、果树等种苗25万株、畜禽种苗2万头(只),赠送肥料200余吨、饲料10余吨、农()13.3吨,捐赠慰问金4.1万元。

清风化雨润“三农”,勤为桑梓万象新。苍溪县农业局的作风建设如一缕缕清风化作甘露,浸润着梨乡这块广袤的土地,催生“三农”之花精彩绽放。一幅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美丽画卷正全面展开,苍溪县农业局必将蓄势喷薄,乘势而上,描绘新宏图,展现新作为,实现新跨越。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