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

日期: 2020-02-14 浏览量:1370 来源: 局农产品质量监管与品培科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充足和安全供给,广元市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严格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拓宽监管模式,扎实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及时安排部署。广元市农业农村局及时成立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分指挥部,并设置畜禽疫情防控组、“菜篮子”生产供应组等,确保防控工作有力有效推进,确保农产品稳定供应、放心消费。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2020年春节期间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水生野生动物监管的紧急通知》《关于转发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坚决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通知》等,暂停了水生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经营利用许可审批。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疫情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并通过QQ群、微信群等要求各县区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按要求完成好检测或快检,出具相应的报告或合格证,不让一份不合规产品出广元。

二是加强督导检查。各县区、乡镇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人员,深入种养殖基地督促指导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的疫情防控工作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要求严格按照《农药安全使用规定》、《农药合理使用准则》等要求用药,并现场讲解安全用药重要性和相关知识。

三是加强质量监测。市、县农检机构对种养殖基地、市场的农畜水产品开展风险监测,共计抽检农畜水产品样品328个,乡镇快检农药残留和瘦肉精共6908批次,以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

四是加强消毒灭源。将消毒灭源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来抓,进一步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卡点和畜禽养殖场所的消毒灭源,督促畜禽养殖场、定点屠宰场(点)以及贩运等流通环节建立消毒制度,完善消毒设施,建立消毒档案,开展全面彻底消毒灭源。

五是加强调运监管。加强畜禽养殖、屠宰和动物以及动物产品的调运监管,配合市场监管组开展农贸市场活禽屠宰等行为的监督检查,关闭了活禽交易市场。 

六是加强疫情宣传。及时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生产经营者质量安全操作指南》转发到乡镇(街道)工作群、生产经营主体群等,要求各乡镇(街道)、生产经营主体下载学习并予以落实。利州区农业农村局统一制作操作指南宣传写真(不干胶)资料500份下发各乡镇和生产经营主体。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