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多措并举确保信息进村入户工作顺利推进

日期: 2018-03-20 浏览量:1880 来源: 剑阁县农业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围绕责任落实,健全机制体制。按照中央和省市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要求,剑阁县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电信公司总经理、县农业局局长为副组长,县发改、经科信、财政、农业、电信公司等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剑阁县信息进村入户工程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部门领导具体抓的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推进机制,并将此项工作纳入相关部门目标绩效考核,确保了该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立足县情农情,分类科学规划。结合本县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作任务,综合分析全县575个村、社区的基本情况,按产业基础、自然条件、信息化基础、交通状况、农户集中程度和年度脱贫规划进行了精准分类,规划一类社132户,二类社177户,三类社132户,2017年已建设243户,其中:一类社132户,二类社62户,三类社49户。立足于早、着眼于快、落脚于实,先后召开了全县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动员大会、协调会、推进会、规划选址培训会,确保了规划工作顺利推进。

坚持“4643”工作法,精准点位布局。一是在点位设置上,突出信息社公益、便民、电商、培训“四大功能”;二是坚持方便群众、相对集中、条件完善、村委推荐、懂电脑基础、责任心强的“六大原则”;三是对点位实行海选、精选、确定、公示“四个程序”,确保公开公正;四是采用进村入户由技术看,向党委政府、村“两委”和驻村农技员征询意见推,发出通知由农户自愿申请报 “三种工作方法”,确保第一手资料的详实充分;五是加强商务、经信、供销部门的协调,确保信息共享、互联互通,确保资源最大化利用,不重复建设。2017年,全县选择营运良好的超市、村级便民商店、电商、邮政、供销、农业服务网点及村委会、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点等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的场所243个作为益农信息社,圆满完成了2017年建设任务,并打造了标杆益农信息社5个,其中普安镇光荣、柏垭乡井泉村,姚家乡银溪村,盐店镇五指、贡石村益农信息社,在国家、省、市、县各级异地搬迁项目检查验收中,均获得高度认可及好评,群众满意度达98%以上。

突出指导服务,确保高效运行。信息进村入户工程高效运行是关键。一是精心选人。严格做好益农社信息员选聘工作,优先从农村经营者、大学生村官、返乡创业人员和有志从事信息服务的农村青年中选聘。二是抓好人员培训。选点选人确定后,开展益农社信息员培训,重点对信息进村入户有关政策和要求、业务知识、营销技巧进行了培训,明确了益农社的公益服务职责、商业服务内容及标准、法律责任,有效防范风险,确保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安全规范推进和运行。三是常态化服务。组建工作服务队,不定时下乡进社指导,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保证了工作有序开展。

突出示范引领,发挥功能作用。通过益农信息社的建设,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的信息员队伍,切实加强营运管理,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了信息员的积极性,益农信息社在全县农副产品销售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自201711月建社以来,全县益农信息社销售金额约600万元,其中姚家乡银溪村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益农信息社销售香菇、木耳等农副产品,建社以来销售金额达到6万多元,带动农户146户,促进了该村特色产业的发展。普安镇光荣村通过益农信息社销售以土鸡蛋为主的农副产品,益农社对全村土鸡蛋进行组织、包装,确保产品质量,使该村鸡蛋供不应求,建社以来销售金额达到9万多元,带动农户250户,有效解决了销售难题,促进了农民增收。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