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县全面提前完成退捕转产工作

日期: 2019-12-13 浏览量:945 来源: 局水产渔政管理站 分享:
【字体: 打印

按照中央、省市安排部署,苍溪全县长江流域重点水域2020110时起全面禁捕。根据苍溪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通过的实施方案,20191220日前完成所有渔船的拆解处置工作。截止20191212日,苍溪县全面完成了保护区和重点水域的144艘渔船拆解处置,收回了全部渔船证件,比方案提前8天。渔船拆解残值7.5万余元足额上缴县财政。

(一)领导到位。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方案的制定、补助的标准、工作开展步骤、风险防控等具体工作。县农业农村局领导多次深入渔民群体中进行座谈调研,为制定详实合理公平的方案打下扎实的基础。

(二)宣传到位。一是组织召开乡镇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退捕转产工作;二是印发《苍溪县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有关政策解答》明白纸1万份,分发到渔民、村组干部、重点人员手中;三是分片区召开退捕转产工作推进会议,进一步宣传政策、解疑答惑、直面问题,同时,集中开展转产转业政策培训。四是各新闻媒体跟进宣传报道,为顺利推进退捕转产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措施到位。一是制定了详实、合理、公平的实施方案,为顺利推进退捕转产工作设定了制度设计。分别制定了渔民过渡期生活补助、养老保险补助、创业就业补助、船网工具补偿等标准,设定了按期退出奖励政策。二是聘请专业的评估公司,对所有的渔船、辅助捕捞设备等进行了评估,评估结束后向社会公开公示,对提出异议的,逐一进行核查核实,依规进行修正,确保了公平公正,依据依规的开展工作。三是按照方案规定的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对各乡镇推进的进度进行排名通报,对推进不走的具体问题及时化解,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阶段性工作,绝不拖泥带水。拆解处置的渔船废品以集中统一销售为主,乡镇就近处置销售为辅,比选确定了统一回收处置专业公司,进行回收拆解,确保船网等不再流入河道水域。四是敢逗真碰硬,先后接访1538人次,调查处理上访信件1件,及时化解处置矛盾纠纷,排除了一切干扰,顺利推进各项工作。

下一步,苍溪县将尽快组建护渔队,构筑起渔政人员—护渔人员—退捕渔民—人民群众四层护渔网络,严厉制止和打击非法捕捞,达到禁捕目的,确保禁得住、管得好、长得好;积极引导退捕渔民创业就业,从技术培训、产业发展、金融保险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确保退得出、稳得住、有奔头、不返贫、能小康。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