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州区农村能源扶贫开创新局面

日期: 2018-02-26 浏览量:990 来源: 利州区农业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利州区农村能源建设以服务脱贫攻坚为抓手,聚焦全区贫困村及非贫困村现实情况,精准发力,强化农村能源专项扶贫工作,让农村能源脱贫攻坚建设对象更准、推进速度更快、建设成效更实。

一是注重谋划,科学确立农村能源专项扶贫建设方案。在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开展调查走访、座谈交流、实地查看、意见征求等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利州区农村能源专项扶贫实施方案。2017年,大石镇安乐村集中供气项目已建完成,现投入使用。2018年将在利州区大广村、曙光村新建集中供气沼气工程2处,建成后,受益农户可达150余户。

二是敢于监督,着重农村能源专项扶贫建设过程。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建设质量和效果,真正让项目惠及贫困村、贫困户,每季度由区农业局分管领导主持召开一次项目实施及监督管理工作推进会,认真剖析、及时纠正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对农能物资脱贫项目和农能安全的监管,区农业局联合相关部门随机抽查监督检查,将农能项目物资精准发放到村到户,全面落实农村能源安全监督管理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指导责任。

三是善于钻研,夯实农村能源建设专项扶贫建设工作。去年以来,为让农村能源专项扶贫取得实效,在市农能主管部门和项目乡村及业主等的大力支持下,创新管理集中供气项目,一方面将建成的9处沼气集中供气工程交由村委或专合社管理,增加集体经济组织资产,将“三沼”产生的收益绝大部分交给集体经济组织,另一方面向贫困人群免费发放沼气灶具和管材管件并免费安装;二是创新示范开展“三沼”综合利用,配套集中供气工程建设沼液提灌站,开展沼渣沼液综合利用种植桃树100亩,培育饲草20亩,并有效治理了畜禽面源污染,推动了全区种养循环农业经济快速发展。

四是勤于务实,确保农村能源专项扶贫建设效果。对已建成的集中供气项目着重指导,监督跟踪,确保实现有效正常运行,真正达到惠民利民的作用。对规划在建的农村能源扶贫项目,抓紧实施,时时跟进,结合其他县区的先进经验和我区已有的成果,再续发力,助推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成绩。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