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聚力整治农业养殖污染

日期: 2018-12-14 浏览量:1276 来源: 剑阁县农业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加速川北生态康养名县和农旅结合示范区建设进程,2018年,剑阁县以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持续推进农业生态环保问题整改,“天蓝、水碧、地绿”的美丽剑阁正清丽呈现。

突出一个“找”字,涉污排查无死角。根据中央、省、市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该县农业部门着力在畜禽养殖和水产养殖板块环境污染上“下深水”。年初以来,通过精心组织、上下联手、地毯式排查,共排查出东宝镇楼台村生猪养殖场污染水源、羊岭镇马鞍村五组一大型养殖场养殖污染、樵店乡新房村一大型生猪养殖场臭气噪音扰民等畜禽养殖污染问题3个;圈龙太吉水库、王河新电水库和碑垭鲜家沟等渔业养殖污染问题10个。

着力一个“治”字,污染防控出实招。针对畜禽养殖,一是大力推广绿色养殖技术。加大“集中饲养、集中治污、统一管理”生态化养殖模式推广力度,提升畜禽养殖小区规范化建设水平。对不治理、治理不达标的畜禽养殖场()、企业及偷排、漏排或擅自关停污染治理设施的养殖场(),按有关规定严肃查处、关闭或搬迁。二是加快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设施建设。积极推动畜禽养殖场()采用过程控制与末端治理相结合方式,大力推广雨污、粪尿、净污“三分离”技术,采用干洁清粪工艺,实现粪尿干湿分离。三是依托项目对养殖场()相关硬件设施进行配套或升级。依托2018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对全县畜禽废渣储存设施和场所配套建设进行改造、提升,切实减轻或防止污染物渗漏、散落、溢流、雨淋及其所产生不良气味等对周围环境的污染。四是对畜禽养殖场()实行网格化监管,严查私排乱倒,违者依法从重惩处。五是县环保、农业等部门携手合作,严格执行畜禽养殖场环评和“三同时”制度。针对水产养殖,一是全面取缔网箱养鱼和肥水养鱼。依法中止全县171座从事肥水养殖的水库承包经营合同,备受关注的升钟湖剑阁库区彻底取缔网箱养鱼和肥水养鱼。二是大力推广稻田综合种养和“人放天养”生态养殖模式。目前全县稻田综合种养面积达到3100亩,在81座水库从事水产养殖的全面推行清水养殖。

体现一个“实”字,合力治污显成效。自去年中央环保督察以来,剑阁县有关部门和乡镇多方携手,上下联动,铁腕治污。先后关闭畜禽养殖专业场34家,其中2家整体拆除,32家关闭转型;1953家限期整改配套。目前,所有涉污养殖场已全面完成整改。累计取缔网箱养鱼30家、肥水养鱼171家,清水生态养殖模式在全域推广。“绿水青山”已成为美丽剑阁的身份标签。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