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区沙坝乡创新农民夜校培训方式多样化教学

日期: 2018-07-31 浏览量:854 来源: 局农能办 沙坝畜牧站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增强农民夜校培训生动性、实效性,切实加大“剪刀干部”的培养力度,激发农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让农民掌握最新实用的种植技术,连日来,沙坝乡根据临港园区产业发展实际,改变“官样”传统教学模式,走创新农民夜校培训方式,不断探索“造血式”扶贫新路径,唱响致富经。

一是开展集中培训。充分发挥乡党校和各村活动阵地作用,结合群众需求及农村生产特点,合理灵活地安排培训。以脱贫攻坚、农业科技、创业致富实用技能培训为重点,对全乡种养大户、贫困群众进行产业发展集中培训。


图为脆桃、藤椒夏季管理技术现场培训

二是开展远程培训。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网络资源,依托全乡5个远程教育站点,定期组织群众收看农业技术、法律讲解等电教片。通过开放远程站点,结合需求实际,增强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激发群众自主学习热情,增强培训效果。

三是开展流动培训。积极邀请省、市农科院校专家、区农业局技术骨干开展技术培训,特别是开展特色水果田间实用剪刀技术培训,按时节有针对性开展技术指导,“多田间教学少课堂技术”讲解。打破以往的“填鸭式”教学模式,开展流动办学、送教上门。对果园夏季管理技术进行现场指导培训、重点是针对今年雨水较多,脆红李、藤椒、脆桃等因渍水严重掉果烂果等现象,指出了相应管理措施。

截至目前,该乡共组织农业技术人员10余人深入田间地头,乡村农民夜校先后举办培训班8期,培训600余人次,提高了农民的种植技术和信心、综合素质得到了提升,致富带头能人受益匪浅。(沙坝乡畜牧兽医站农业站站长驻村农技员吴兴斌 市农能办谢俊先)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