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认真落实全市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会议精神

日期: 2018-03-21 浏览量:1867 来源: 剑阁县农业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日前,剑阁县组织信息进村入户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了广元市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二期建设启动视频会议。会后,剑阁县农业局纪检组长白胜利召集信息进村入户领导小组各位成员,就剑阁信息进村入户工作就行了详细深入的探讨并指出:一是认真领会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根据省市总体安排,剑阁县20185月底完成204个村级益农信息社建设。力争到2020年全县益农信息社建设实现村级全覆盖,服务无盲区,运营可持续,平台功能进一步完善。二是合理选点布局,打造标杆示范社。严格建设标准。益农信息社是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基础。在选点布局上要充分考虑交通状况、人口数量、农户密度、农业生产发展、信息化建设基础等因素,由当地政府牵头组织,各成员单位与运营企业共同参与,科学选址、合理布局村级益农信息社,并重点向贫困地区贫困村倾斜。要优先选择社会化服务超市、新型经营主体、电商服务网点、村委会、农技推广服务机构、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点、农村商业、金融、通信等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的场所,进行新建或改造。打造1个标杆县级中心社、5个乡级中心社,10个村示范社。三是严格建设标准,确保建设质量。按照“有场所、有人员、有设备、有宽带、有网页、有持续运营能力”的标准和有关建设规范,统筹做好益农信息社的建设工作。对每一个工程选点后,建设单位应从选点地址,覆盖人员、交通、信息条件、选址网点内外情况、经营情况、建设前后对比情况,负责人联系方式等形成规范的文字和图片资料,拍照的图片按“乡镇+行政村名+益农社编号”更改标识,以规范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文档两种方式存档。四是强化运营,确保验收质量。探索信息进村入户商业化模式,建立市场化运营机制,形成“政府+运营商+服务商”三位一体发展模式,构建政府、市场、社会相依相进的动力机制,真正实现运营可持续。依托益农信息社统筹推进农业信息服务、农业电子商务、农业物联网、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等农业信息化工作,切实推进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和培训体验服务“四类”服务全覆盖,实现普通农户不出村、新型经营主体不出户就可享受便捷高效的信息服务。建设工程目标完成后,由实施单位向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验收申请,按照益农信息社建设标准,分期或分批对工程开展验收。验收方式上,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采取报批档案资料+远程视频适时验收和随机抽样现场验收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五要加强宣传督查,确保运营质量。要加大对信息进村入户重大意义、政策措施、典型经验、工作成效的宣传力度;落实责任,加强监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益农信息社建设营运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