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首座高海拔光伏提灌站建成运行

日期: 2019-11-29 浏览量:1495 来源: 局农机化科 分享:
【字体: 打印

2018年,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千米扬程光伏提灌站选点,经全力争取,最终将建设地点确定在广元市朝天区小安乡全胜村。近日,朝天区小安乡全胜村太阳能光伏提灌站正式建成投入运行,为广元市首座高海拔光伏提灌站。

全胜村地处1300多米的高海拔地区,属喀斯特地貌,水源少、土地保水能力差,生产生活用水常常不足,严重制约了该村产业经济的发展。2018年,为尽快解决该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难题,投资100万元的太阳能提灌站在朝天区全胜村启动建设。今年初,太阳能发电总功率45.6千瓦的提灌站建成,最高扬程250余米,铺设管道2140米,为广元市海拔最高太阳能提灌站。不仅为该村中药材、小水果、林麝等种养殖产业提供生产用水4500余吨,还彻底解决了该村149526人生活用水问题,不仅保证当地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更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前靠天用水,特别到了冬天,要到几里外的河沟里去挑。现在生活用水不用愁,大家还可以种些蔬菜和中药村增加收入。”全胜村三组孙玖林说起以前用水,感慨良多。 

全胜村里的林麝养殖基地负责人梁挺更是信心满满,他介绍,2015年,企业看中全胜村优良的气候、地理环境,投资3000多万元,建立起林麝养殖基地,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稳定的生产用水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该太阳能提灌站投入试运行以来,养殖规模从最初的70头达到300头,年产值可达350万。目前,该基地再增加投入3000万,扩大标准化养殖圈舍建设。“下一步,我们还将再增加投入,建成总投资达1亿元以上、养殖规模超2000头以上的林麝养殖基地。”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