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四强化”打赢农业产业扶贫“夏季战役”

日期: 2018-08-13 浏览量:819 来源: 剑阁县农业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强化组织领导。农业产业扶贫是一项系统工程,是脱贫增收的重要保障,涉及范围广,难度大。剑阁县农业局成立农业产业扶贫(能源扶贫)“夏季战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畜牧兽医站站长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三园”联动大会战、项目推进大会战、主体培育大会战、科技服务大会战、品牌营销大会战、作风治理大会战6个专项行动小组,负责制订各专项行动方案,组织实施,情况汇总,绩效评价。

强化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剑阁县畜牧产业扶贫布局图》、《剑阁县特色水产业扶贫布局图》、《剑阁县特色产业布局图》、《剑阁县贫困村特色产业示范园建设管理办法》、《剑阁县户办产业小庭园建设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三园”产业布局,建设管理更规范,责、权、利更明确。

强化责任落实。1+3工作体系(成立农业产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产业发展统筹考核资金工作组、产业规划指导验收工作组、产业发展专项问题整治工作组),按“三个一”工作思路(一个片区、一个局领导挂联、一个站股(室)包13个乡镇),落实12名局领导、26个站股室挂联12个片区57个乡镇163个贫困村,坚持“清单制+责任制”工作法,细化“六大会战”具体任务到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明确时间任务节点,时间任务同步,层层压紧压实责任。

强化督查考核。制定了《剑阁县农业局产业扶贫目标考核管理办法》,将产业扶贫工作完成情况、挂联乡镇工作推进、产业扶贫资料报送情况和相关佐证资料纳入目标管理,实行“月考评、年考核”制度,从7月开始根据各单位工作推进完成情况,结合目标分值,按百分比分项进行量化得分。按得分从高到低进行排位,前三名的单位进行“挂红旗”表扬;后两名的单位“亮黄牌”提醒;对于连续两次“亮黄牌”提醒的或被通报批评、曝光的给予“贴蓝签”警示。2018年市专项扶贫任务,按最早的时间节点完成任务的,不扣分,凡在应完成时间内未完成任务的,每推迟一个月扣0.5分,直到完成为止;2018年县产业扶贫目标任务,凡在规定时间完成任务的不扣分,凡是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任务的,按未完成比例扣分。连续两次及以上“挂红旗”表扬的单位,在年度目标考核中加1分;连续两次及以上“亮黄牌”提醒的单位,在年度目标考核中扣1分;连续两次及以上“贴蓝签”警示的单位,在年度目标考核中扣2分。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